南屏別院10周年 回顧與展望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依緹高雄報導 |2019.04.26
3710觀看次
字級
參加「回顧與展望」法座會的貴賓、信眾非常踴躍。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
「話說南屏」法座會。左起: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副會長張培明、中華總會理事黃明侃、佛光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功德主江陳喜美、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高雄市督導區督導蔡淑花。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依緹高雄報導】佛光山南屏別院慶祝落成十周年,十八日起一連舉行「體育與弘法」、「話說南屏」、「佛教藝術與信仰」、「教育與未來」、「三好面面觀」五場法座會。場場座無虛席,一千八百多位信眾在法座會中,回顧過往,展望未來。

接受挫敗  逆增上緣

首場「體育與弘法」法座會十八日舉行,由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主持。他表示,佛光山是第一個培養球隊的佛教團體,運動場是學習挫折的教室,接受失敗,是下一次獲得勝利的基礎,是「逆增上緣」。

與談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郭銘群指出,從一場球賽敗局可得到「不可輕敵、找到方法、拿出信心、充分準備」等啟發。國際佛光會檀講師郭明傳說,從嚴苛的賽前集訓中,領會「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以及「鬆緊自在」等與禪修相似的經驗。

南華大學足球隊輔導法師慧功法師分享巴西如來之子三年來在球場上的成長,從個人主義到相信隊友,從不肯面對挫折到務實與韌性。如來之子遇到佛法後,選擇去面對、改變、努力,自信地在球場發揮,拿到季軍的佳績。

回顧歷史 風雨生信心

十九日的「話說南屏」法座會,由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主持。妙樂法師用照片帶大家回顧:大雄寶殿佛像進駐、建寺梁皇法會、星雲大師巡視工程,到落成典禮、恭迎佛陀舍利等珍貴歷史鏡頭。

與談人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黃明侃,分享建寺初期培訓義工、敦睦鄰里的往事。功德主江陳喜美最歡喜兒媳參加二○一一年由大師主持的三皈五戒典禮,一起成為佛弟子。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高雄市督導區督導蔡淑花,對園遊會遇上大風雨一事印象深刻,大眾在風雨中生信心,圓滿了這場活動。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副會長張培明分享,南屏信眾感謝師父上人給大家參與建寺之因緣,法師、信眾齊心為道場而努力。

佛教藝術 融入生活

「佛教藝術與信仰」法座會,二十日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帶領大家細數南屏別院建築的特色,例如飛天、佛塔、含苞待放佛前燈、彌勒佛等,實踐星雲大師將大雄寶殿變成文化中心的理念,把佛法藝術化,生活佛法化。

與談人高雄科技大學副教授吳思達認為,南屏建築的靜態美,和各種藝文活動展現的動態美,無不傳遞人我之間的順序、節奏,也傳達尊重他人價值互動關係。南屏內裝設計師翁國超分享設計理念,依星雲大師的想法,希望大殿能拜佛、能做音樂廳等多元化的使用,現看見南屏的弘法成就,深感與有榮焉。

給的精神 作育英才

二十一日由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持的「教育與未來」法座會。法師強調,教育是國家社會的未來,而大師辦學的理念,是希望人才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不一定只為佛光山服務。

與談人南屏青年書院德學長洪明成表示,在青年書院中學會「轉念」。下班後到道場當義工,雖然辛苦內心卻很充實,領會「外境本空,唯心自鬧」。曾任美國西來大學校長的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吳欽杉,運用大師「給」的精神,順利融入當地社區,吸引本地生就讀,擴大招生來源。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則分享星雲大師辦佛學院的悲願:「破銅爛鐵也要打鍊成鋼。」大師也指導:「老大的承擔,老二的融和。」期勉他扛起佛門教育的重任。將傳統與現代融和、僧眾與信眾融和、佛法與世學融和。大師掛念的是「法幢不容傾倒,慧燈不可熄滅。」

力行三好 傳承信仰

法座會壓軸「三好面面觀」在二十二日舉行,由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主持。慧屏法師幽默表示,講者在台上「說好話」,聽眾鼓掌是「做好事」,大家來道場是「存好心」。

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區委黃明得認為,「三好」要付諸行動:護持道場、承擔佛光會會長或幹部、落實佛光會提案,實踐三好。前金國小校長陳瓊如校長表示,「三好校園」不是口號而是行動。他不以說教來推「三好」,而是參考《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的實驗方式,在校園中用蘋果做實驗,證實了正向信念的重要,有效引導學生學習「三好」。此外,也推動閱讀《人間福報》,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薰習善美的觀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