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燈塔女孩 挑戰心臟極限

李祖翔 |2019.04.26
2806觀看次
字級
張力云規畫單人環島八日行,追逐燈塔,掌握人生方向。 圖╱張力云提供
張力云規畫單人環島八日行,追逐燈塔,掌握人生方向。 圖╱張力云提供
張力云規畫單人環島八日行,追逐燈塔,掌握人生方向。 圖╱張力云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三十一歲的「追夢大女孩」張力云出生就罹患心臟病,承受病症陰影的她決定改變人生,前年底獨自騎機車環島追燈塔,象徵人生方向由自己決定。今年三月她當選關懷心臟病童協會理事,盼以自己心路歷程,為心臟病童帶來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

確診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張力云,三歲開刀換人工辦膜,雖然幸運存活,依然要定期回診、終生服用抗凝血劑。

十二歲時做超音波檢查,又發現少見的左冠狀動脈異位肺動脈,十九歲狀況嚴重才決定動手術。手術後醒來的她,人生觀大改變,立志不要再讓家人擔心,且要知足常樂。

幼保科畢業的張力云,輾轉投入科技產業,每次工作遇到挫折,都能馬上看開,她說:「因為能走能跳對病童來說是很幸運的,小時候在協會看到比我嚴重、要坐輪椅的很多,所以不覺得自己特別可憐而奢望照顧。我們也都做好準備,哪一天誰會突然離去,因此特別珍惜活著的日子。」每當朋友心情低落、想不開,她就用自己的故事,鼓勵他們一定要珍惜生命。

獨自環島 人生新里程碑

從小到大被保護得很好的張力云,隨著父母年邁,開始設想未來,期許自己更獨立,在踏入三十歲那年,計畫一個人騎車環島。起初遭到強烈反對,每個人都難以置信,她卻和爸爸促膝長談,除了交出八日詳細行程,還保證隨時打卡、絕不勉強自己,最後以「讓我圓這個夢,一旦完成,生命少一個遺憾」打動家人。

她從台北出發,第一站鎖定台中,雖然身障手冊可以讓她免費看展覽,她卻沒有拿出來,只想「找燈塔」。從台南七股國聖燈塔到屏東鵝鑾鼻燈塔、新北三貂角燈塔再到富貴角燈塔,她與每座燈塔合影,覺得燈塔就像方向,指引迷惘的人生,「我的人生我作主」的渴望和征服感,在罹患心臟病和生活不如意後,顯得更加強烈。

領略北回、南回歸線的美,她體會路上被野狗追的驚悚,住過富有文化氣息的鹿港小艾人文工坊和墾丁星空旅館,感受彎道曲折、多懸崖峭壁的蘇花公路,並和許許多多的陌生人互動,尤其和自己對話、沉澱讓她收穫最大,回程時羅東八寶冬粉攤的老闆娘與她攀談,訝異「一個女生竟能完成環島行」,讓她暗自得意,不過老闆娘不知道,她還是名中度心臟病患者,相較一般女生難度更高。

感念醫師恩德 新血傳承

張力云說:「我期許自己環島後成為偶像:無敵鐵金剛,堅強的戰勝病魔。」她相信只要走過黑暗,人生就會開啟新的里程碑。

關懷心臟病童協會明年將邁入三十歲,罕見的是,有四名「曾動過重大心臟手術」的青年今年三月獲選理事,接手傳承關懷的心意接手,他們個個是孩子楷模。

除了張力云之外的三名理事,也都積極正向:

三十九歲的林怡如,天生心室中膈缺損。現在從事設計職,她看見協會創辦人呂鴻基及醫師黃碧桃對病童的疼愛,二十八年始終如一,所以很願意投注心力,為更多人付出。

二十九歲的停車場管理員江家銘則罹患心室中膈缺損、肺動脈狹窄,工作之餘的時間都安排在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探視病童,他感謝協會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二十九年來的關心,長大了,理所當然換他照顧弟弟、妹妹了;二十七歲患有先天法洛氏四重症的高鐵內勤人員陳彥妤最年輕,她感激醫師術後的關懷,覺得上天讓她重生,應該好好回饋社會,發揮自己的小小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