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我的愛如此純真

文╱櫻桃 |2019.04.25
1883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You’re beautiful. It’s true.”

音樂是聽覺的感受,我通常是在夜裡隨意聽音樂,歌者的聲音與唱出樂曲時所產生的特殊感,讓我點開看看是誰唱的?曲是名什麼?

這首2004年發行的歌〈You’re beautiful〉紅遍各地,我竟然至近年才發現;而且更被詹姆仕.布朗特(James Hillier Blount成為歌手後,將姓氏改為Blunt)的MV深深吸引,那是極具美感與藝術性,甚至是悲懷的畫面:

飄雪的海天連成一線,顏色是灰黑白漸層,Blunt穿著黑色連身帽風衣背對著螢幕,唱出第一句歌詞“My life is brilliant”;再至他轉身面對螢幕,雪不斷地落下,他繼續唱著,像是訴說一段你必須認真聽的故事。那樣的情境,猶如在惡寒的氣候下,不畏懼地繼續挺身面對當下,相信純真就在眼前、相信美、相信遇見天使。

接著,他撥下連著外套的帽子,更為清晰地露出面孔,淺褐色的髮自然地垂散在他眉眼睫。一邊唱,一邊繼續脫下他的風衣外套、長袖灰色T-shirt、短袖白色滾黑邊的T-shirt。接著,鏡頭慢慢拉遠,看到他身後的海,依舊是濃濃又淺淺的漸層灰色。再接著,他坐在海灘,兩腿彎曲繼續唱歌,脫下兩只鞋子、取出長褲口袋內的物件、取下左手小指的戒指。鏡頭可以清楚地看到,兩只鞋旁各置放了三樣小物品,他的動作輕緩,甚至是帶著尊敬心擺放。又接著,他側身面對鏡頭,再一轉身,躍下大海。他依然唱著歌,音樂沒停過,直到他抵達海面激起一圈圈白色水花。

第一次看此MV,自0.01秒起,即被畫面整個吸附住。過程裡,他不只是訴說故事,兩只白色球鞋在雪地裡顯得有些泥黃。於是,我更為好奇這首歌的背後故事,必然是辛苦地走過歷程的故事。鞋子,為他呈現了另一番不可忽視的細節。驚人的躍下海的那幕,我不做悲觀的想法,而是認為他以此作為情緒的釋放。

這首歌紅得讓他得以在人生第一張專輯裡竄紅,甚至拿下幾項重要的獎項與歌壇新人獎。不少人把〈You’re beautiful〉當作浪漫的愛情歌曲在婚禮上播放,也在電影裡出現過。可是,再深入了解Blunt的背景,他是滑雪高手,也曾在英國服兵役6年,據說是第一個進入科索沃的英國軍官。戰爭,讓他看到的人生與很多人不一樣,於是,他寫下的歌曲,讓他被喻為「上尉詩人」。

〈 You’re beautiful〉收錄在他的第一張專輯《Back to Bedlam》,在此專輯裡另一首〈No Bravery〉,描寫他對於戰爭造成孩童流離失所的心痛。

成名後的壓力,讓他產量不算多,最新的專輯是2017年的《The Afterlove》,他有意改變歌曲風格,這來自於他現有的家庭生活靈感,也來自英國爭議性很高的年輕知名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鼓舞他,兩人合作了〈Make Me Better〉。

使世界、使他人、使自己更好,不可缺的是:心中有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