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三界

文╱PM |2019.04.25
2206觀看次
字級

文/PM

◎無知之智

三界既在天上、人間與惡道之間,也在我們時喜時憂的心裡,當然,因此也就具現於我們的此時此刻、此生此世。三種境界、相異的體證,全都會集在現實的世界、串習於每個人的一生。若要簡單譬喻,童年的我們,那種本有的純真和與生俱來的情智,讓我們其中的多數,彷彿活在人間的天道。

我們童年天真的智識,或許便是莊子所說的「混沌」,卻巧妙融合了天賦的智慧。世間萬象所識無多,智解卻出人意表,眼界也格外分明。因此既能善待他人,也足以善待自己,不偏不倚的,就是一顆「自利利他」的佛子初心。而事實上,這也是禮佛習佛之人,甚為究竟的自我期許。

這樣的一顆心,渾然天成已要超脫天道的神識,無須特意追求、或假手他人,既自得其樂,也讓人心生愉悅。匯聚了人世的美善,幾乎將有出世的境界。然而我們就這般踢踢躂躂、踢踢躂躂的,來到最是叛逆、最為渴望獨立的青春期。也就是說,再不多時,我們就要在執念日深的心中,自己將自己逐出樂園了。

◎自境自造

告別天真的樂園之後,我們落入正當燦爛的青春,事事多半握在年輕的手裡,自己創造、自行把握,彷彿三界中的人道,患得患失、得失自取。

因為正是自己最能定奪的年紀,失落之後依然大有斬獲;而喜不自勝之餘,不免也落得孑然一身。只是年輕時能憑空創造的本來就多,因此自己想要哪些?能要哪些?可得認清楚。要不趁著年輕馱來一身沉重,提前拋棄心中的歡悅和寫意,來年不意回頭時,那種遺憾恆久都是反覆的自我鞭撻,任憑如何也無從挽回。正如同佛理不斷提點的自境自造,身在人間的我們,快樂與憂愁全憑自己拿捏,盡在一念之間,尤其正當青春之際,這種體會更是格外鮮明。

既然自己想要什麼,多半自己就能決定,因此,年華正好之際,我們的驕傲與執著特別多,與自己相關的一切盡可能完美,若有不順己意,便是無名的氣惱、無謂的爭端,將這樣的剛強視作理所當然。然而,為此引來的麻煩還留待日後,因為除卻這般執著任性,我們更有遙遠的追求。可是追求追求,追的求的往往不是自身或自己足以成辦的,而是與我們相左的他人他物。一次又一次碰得鼻青臉腫之後,的確學到經驗,卻不怎麼懂得規避,就這樣幾分懵懂幾分機巧又幾分聰慧的,朝向前中年期走去。

然而,那不正是紮紮實實、「求不得苦」的人生流沙嗎?心裡和儀表的青春一一剝落銷融,自己的猶豫和堅持往往也得與他人磨合,向來的執著與剛強不斷在心裡磨啊磨啊、磨的磨的,磨圓了還省事;若仍有些稜角,那就繼續讓小環境、大環境,如同石磨般壓著繼續磨。怨天尤人之餘,猶不見得自知:那些尖銳、稜角分明,恰是自己趁著年輕氣盛,毫無所覺卻四下兜來的,義憤填膺卻理所當然的自我折磨了。

◎人間假寐

漸入中年的人生,既有經驗而來的智慧,也有見多識廣的視野,只是心裡既不忘當年的好景、眼前又是現實的雜亂,能夠果斷的人就少,而煩心的事漸多。就這樣,即使無所障蔽卻識見不明,一步步踏入人間最為泥濘的惡道。

真是可惜,原本應當最為清晰的人生階段,因此自尋煩惱、不斷顛倒,疲憊不堪又放他不下,平白招來閒事,心中盡是不耐。儘管明白的人,自有眼明心開的時刻,只是當下的寬心不過轉念之間,才剛回頭又悶在心裡,連悶些什麼煩心什麼都弄不清楚。彷彿視力與視線盡皆無礙之人,待人處事、面對自心皆視若無睹,只顧著護住懷裡的煩惱,兀自任事理紛亂、瑣碎堆積如山。因此低頭照見心中的糾結,儘管人人都能條分縷析、事事分明,但胸間就是有撇不清的積累,持續招引麻煩與懊惱,卻故作悠閒閉目養神充耳不聞。

碌碌又碌碌的,一如戴上眼罩的奔馬,中年的人們一天忙過一天,一年煩過一年,待到身心俱疲、累得不願再為自己找麻煩時,抬頭一看,那片只屬於自己的天空,已然漸昏漸暗、周遭再不明朗。趁著此時圖個清風自在嘛,好像心有未甘;坐看明朝的風和日麗,再來一場熱血昂揚?人生卻不復見那種烈日當空。於是,也是微笑也是苦笑地轉身,或偕伴或獨行,步入自己的黃昏。若還硬是杵在原地,強作無賴但求崢嶸,不過是自尋晦氣徒添白髮而已。

◎幻影三界

當我們馱著大半生行經老年,逐漸蹣跚的歲月,讓我們透視已然遠去的種種。此刻生命的清晰與涼爽,最是趣近證悟的契機;然而,歲月的尾聲中,多的是對往昔的不捨、或不願割捨。於是,當這樣牽強的心識,回到現實的求之不得之中,便忽而在生命的幻影裡嘮嘮叨叨、喃喃自語;轉瞬又像睡夢方醒,頓悟真諦豁然開朗。就這般似夢似醒、又是昏聵又是清楚的一日一日糊塗,彷彿自己後頭的人生、人間的三界,都在看他不清的鏡屋中混亂地折射。

然而,牽得再牢的手,也終於要鬆開;握得再硬的拳頭,也不得不軟弱。儘管能夠作主的事情愈來愈少,但是自己能不能放心、放手,為自己活得一身自在,卻人人懷抱不一、各個所思不同。可是不遠的前方、從來不曾歇止的輪迴,要往上浮升或向下沉淪,全憑自己決定了呢!

為此,有人不斷找來麻煩與瑣碎,只圖打發心情與時間;有人默默皈依菩提,打理自心的清淨;也有人另覓別趣自抒情懷。外貌看來好似全然一般、一無二致,可是此後的方向、此去的際遇,卻是人人不同、大異其趣了。

◎如虛又實

面對人世的微溫與冰涼,我自然也有不能放下的牽掛與現實,但不知為何,我有個根深柢固的概念:這個世上,無論何處都有眾生,有形與無形並存。包括有緣無緣、形體俱足的一切;乃至未證菩提的神祇、護法,以及身處惡道的苦難眾生。所以十餘年來,我騎車在路上幾乎都會默持佛號與短咒,到家之際心誦回向,即使在房裡輕聲播放梵樂,若恰逢下樓或入睡,我也會關燈,祈使一切眾生皆得安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