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籍田禮 古代帝王的犁田秀

文/鍾邦友 |2019.04.25
2433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最近在大陸十分火紅的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說的是宋朝年間,上自皇室、下至世家公卿乃至民間,都逃不過的嫡庶枷鎖,除了這身階等差的恩怨情仇,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偶爾穿插其間的皇帝躬耕情節,蘊含一種接地氣的治國哲學,讓人感受編劇的細膩與用心。

中國歷史上類似這種以天子之姿身體力行「勸農耕桑」的活動,並不獨宋朝有之。早在西周時期,老祖先們認為立春時節,斗柄東指,陽和起蟄萬物生機盎然,必須以盛大的儀式慶祝和迎接,由皇帝親耕的「籍田禮」便應運而生。

「籍田禮」講得白話一點,就是一年一度的「犁田秀」,除了傳達祈禱風調雨順,更展現皇帝對農業生產的高度重視。現下官員喜歡在馬拉松比賽時也跟著一身勁裝鳴槍起跑,或美食活動推廣的場合裡,圍上圍裙動動鍋鏟,可不是什麼時興的玩意,而是遵循早有典故的古禮。

不過,「籍田禮」只是象徵性的儀典,不可能如同劇中皇帝(宋英宗)犁田、插秧、施肥、除蟲,又等待收成的一應全包,如果要說親耕積極性最高的,應是他的養父宋仁宗。

宋王辟之《澠水燕談錄》中記載,西元一○三三年農曆二月十一日,仁宗行籍田禮,扶著犁尾走了幾步,禮儀官就宣布禮成,未料仁宗一時興起,便說:「我既然開犁,就沒必要遵循古制,願把這塊田犁完以勸導天下老百姓重視農耕。」在大臣再三勸諫下,他是堅持犁了一塊田的五分之一才上田埂。隔日早朝,仁宗做好一首〈籍田禮畢詩〉賜給宰臣,不僅要求大臣寫和詩,還找了宰相呂夷簡編成《籍田記》。

宋仁宗曾因為侍從忘記準備飲用水,卻擔心開口要水喝會有人因而受罰,便忍渴不言。著名的「包青天」也出現在其統治期間,他是歷史上少有的好皇帝,無怪乎願親身體會農民耕作的辛苦。愛民如子之心,是那些拍完照就急著趕場的政治人物所遠不能及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