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避免親子衝突造成傷害

文/溫小平 |2019.04.25
1881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孩子賴床是常有的事。我家孫子就最愛賴床,怎麼叫他都不肯起床,即使起來了,也是又哭又鬧的;好不容易把他送到了幼兒園,卻又不肯進教室,哭得歇斯底里,直吵著要回家。

我仔細觀察後發現,孫子需要的睡眠比較多,若是睡不夠就會吵鬧。因此,除了讓他早點上床之外,早晨就讓先生先送孫女去幼兒園,我再多陪孫子一下,放點音樂或說說話,等他自己翻身坐起,吃了早點再出門。

萬一到了幼兒園,他還是不肯進教室,我也不勉強,就跟他一起坐在矮牆上,聊聊昆蟲或是太陽和春天的故事,等他的心情好轉了、放鬆了,自然就願意跟同學一起運動、上課。

經過半個多學期的熬磨,目前孫子的情況好多了,甚至會主動起床;不像以前,我因為趕著上班,總是對賴床的兒子又吼又罵的,把所有人的心情都搞壞了,但兒子賴床的毛病直到高中都改不了。

最近看到一則不幸的新聞,快要考試的國中男孩,不肯念書卻要玩電腦,爸爸氣得沒收了電腦,兒子竟然因此跳樓自殺。這時候,檢討到底是誰的錯已經來不及了,但也提醒我們,跟兒女溝通時,不要採用過激的手段,以免造成不幸的結果。

若要避免親子衝突,有三件事要注意。首先,親子間要先訂下規矩;其次,要讓孩子明白他不能予取予求,訓練他的受挫力;第三,如果發生衝突,要去了解孩子的想法,努力溝通,而不是一味拒絕或是謾罵指責,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先談談親子間的規矩,也就是所謂的「家規」,例如孩子回家的時間、每個月的零用錢、孩子的休閒娛樂等。

父母千萬不要因為忙碌,放任孩子愛玩多久就多久、幾點回家都沒關係。而面對孩子玩電腦遊戲或手機的問題,與其事後發怒,不如事前與孩子溝通討論,達成共識後訂下規矩,例如:寫完功課才可以玩,周間只能玩半小時,周末則可以放寬標準。

另外,若能夠在孩子幼年時就養成親子同樂的習慣,引導孩子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培養電玩以外的娛樂,像是閱讀以及戶外活動,例如登山、打球、騎自行車、游泳、健行等,孩子自然不會沉膩在網路中。

現今家庭孩子少,難免驕寵,對他們的要求百依百順,造成孩子無法面對挫折,一旦遭到拒絕,反應就會十分強烈。這時,不妨利用團體生活,例如幼兒園或兒童主日學,甚至參加營隊,讓孩子在跟他人的相處中,學習受挫或被拒絕的滋味,同時給予正確的心理建設。這樣,即使長大後升學、談戀愛失敗,也不至於自暴自棄,一蹶不振。

當然,即使事前防範,親子間免不了還是會因意見不同發生衝突。這時候,就要想辦法讓彼此冷靜下來,傾聽孩子的想法,紓解他的情緒。不要直接拒絕,而是跟他說,這麼重要的事情,父母也要考慮考慮。

像上述的新聞事件,處理就要有彈性,不妨答應他玩十分鐘,而不是把電腦整個拿走。若是發現他的反應過於激烈,也可以請求家庭諮商人員的協助。

我們疼愛孩子,除了付出心力照顧他,更要幫助他面對自己的情緒,從而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