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日本F35A失事 釀情報爭奪戰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2019.04.25
1792觀看次
字級

文╱陳世昌(資深媒體人)

日本自衛隊四月九日在其東北地區海域,摔了一架最新銳的戰鬥機F35A,美日將此戰機列為最高機密,兩國聯合在摔機的海域進行搜索,至今仍一無所獲。

當時自衛隊正在青森縣外海的太平洋上空進行訓練。墜機地點距離青森三澤基地以東約一百三十五公里,雖然在日本二百海里的經濟海域內,卻是在公海上,因為這是號稱第五代隱形戰鬥機首度在美國以外地區的事故,美日都擔心鄰近的俄羅斯與中國大陸搶先撈走重要的零件,讓日本布滿了緊張的氣氛。

墜落的戰機,是由日本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廠所組裝的第一號F35A戰鬥機,自衛隊在確認失事後,立即通知美軍,日本派遣了P8A空中警戒機,並從橫須賀派了神盾艦趕赴現場警戒。美軍則從關島派遣了B52轟炸機到現場海域,從電視畫面上可以看到正在搜索中的日本艦艇。

美軍這次為何如此重視日本自衛隊的墜機事故?去年十二月,駐日美軍在岩國基地的FA18戰鬥機同樣在夜間訓練時,與空中加油機KC130發生擦撞事故,兩架飛機墜毀於海上,計有六名士兵遇難,當時美軍並未有如次大規模的搜索,這次的日本自衛隊事故與一般的事故不同。

F35系列戰機,是美軍與日英澳等同盟國未來防空與攻擊的主力,今後數十年間將擔負空中主力戰鬥機的重責大任外,F35系列戰機還有令人訝異的防禦性能,那就是「飛行於空中的高性能雷達」。目前,美國正在構建中的飛彈防禦系統,大概分成海基與陸基兩種系統,也就是說當發現不明導彈正要攻擊時,海上的神盾艦可以攔截,第二層防禦網則是配置於陸上的愛國者飛彈,現在的F35系列戰機具有全方位的雷達系統,據稱可以從空中進行導彈的攔截。

就因為這是美國最新銳的戰機,美國連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加盟國的土耳其,因為走的路線太過於親俄羅斯,所以美國都還不答應提供給土耳其。反而遠東地區同盟國家的日本,因為正在尋找次世代戰機來取代現有的F4、F2與F15主力,F35系列戰機成為美國川普總統最大的推銷產品,日本一舉編列了一兆日圓(近一百億美元)將購入一百四十七架,其中四十二架是可以搭配準航空母艦出雲號的垂直起降F35B型。

對中國大陸與俄羅斯來說,F35是亟欲獲得的目標。中國大陸目前正在開發殲20戰鬥機,俄羅斯則擁有蘇愷57,都是號稱第五世代的隱形戰機,可是隱形的素材以及飛機的雷達設備等,都遠不及美國來得先進,因此日本自衛隊的墜機事件,對兩國是千載難逢的良機,即使能夠獲得其中的碎片,也都是極大的收穫。美國這次從關島出動B52轟炸機,其實就是對中蘇的警告。

其實在過去冷戰時期的一九六八年,搭載核子彈頭的蘇聯潛水艇K129,曾經在美國夏威夷附近的海域爆炸沉沒,美國中情局為了打撈沉船特地建造了大型深海船艦,於六年後將潛艦打撈上岸,從中獲得了許多的情報。

一九八○年,蘇聯戰鬥機在日本新潟、佐渡海域墜毀,也被日本打撈到許多的情報。一九八九年的巴黎航空展,蘇聯的米格29意外在飛行秀時墜毀,由於地點在法國,也讓西方國家獲得了許多的資訊等,可以想見這次的F35A失事,勢必引起東西戰營的情報爭奪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