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嬰親善醫療院所 與國際規範仍有距離

 |2019.04.25
1826觀看次
字級
母乳哺育是嬰兒營養的黃金標準,對小寶寶的成長、抵抗力打底有極大助益。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母乳哺育是嬰兒營養的黃金標準,不過台灣母乳的哺育率,仍有進步空間。國衛院日前發表兒童醫療建言書,指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為提高純母乳哺育率,效法國際WHO「愛嬰醫院 」標準為藍本,自2001年起開始推廣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推廣母乳具正面效益,但若與國際標準相比,仍然有距離。

研究顯示,針對南台灣兩百零六名二至三十六月大的嬰幼兒,檢測其血液中含鐵量與貧血狀況報告,發現百分之二十二點九缺鐵但無貧血,百分之十一點一則為缺鐵性貧血;另二○一二年針對北部三家醫院收案一歲以下嬰兒研究發現,兩百七十五名小於六個月的嬰兒中,有百分之四十八維生素D不足,一百七十六名六至十二個月嬰兒,有百分之三十八維生素D不足。若鐵與維生素長期攝取不足,恐發生缺鐵性貧血,也影響嬰幼兒成長發育與認知。

母乳吸收力

優於奶粉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營養師建議,孕婦在懷孕後期應特別加強鐵質與維生素的攝取外,飲食上也須均衡,日後哺乳的營養素才足夠。四到六個月大以上嬰幼兒,則可添加嬰兒米粉、蛋黃等副食品,或考慮以口服滴劑來補充鐵質,紫外線照射與木耳牛奶等飲食,則可補充維生素D。孕婦與嬰兒特需注意鐵質攝取,因鐵有助嬰兒的腦神經發育,雖母乳中的鐵含量,與配方奶差不多,但吸收力卻優於奶粉,因此新生兒媽媽若能母乳哺乳至少一年,對小寶寶的成長、抵抗力打底有極大助益。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愛嬰醫院運動(BFHI)為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基金會於一九九一年時一同推動,認證標準與目的,在執行成功母乳哺育的十大措施,並終止醫療機構免費或低價母乳代用品。措施包含讓所有孕婦知道哺育母乳好處及如何餵奶、如何維持泌乳、訓練醫療人員施行該政策技巧、友善生產措施等,目前全球已有逾兩萬家產科機構通過標準。

台灣則是根據上述措施做基準,在考量國情、文化差異等因素下,修訂成本土化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標準,並自二○○一年起開始辦理全國認證。陳麗娟說,截至去年止,全台二十二縣市都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共一百六十二家獲認證。兩者間差異為台灣在認證條件上較寬鬆,不過因為該認證並無強制,部分大型或偏鄉醫院意願不高、母親不愛哺母乳等因素下,連帶在推廣上有阻力,前年認證有一百八十家還比去年高。

只是該如何達到愛嬰醫院的國際標準?陳麗娟說,國健署在去年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中,陸續加上嬰幼兒照顧、親子共讀等項目外,目前已開始收集相關文獻、召開會議討論並擬定草案中,下半年則邀請國外有愛嬰認證經驗的專家學者,來台參加工作坊,借鏡其經驗來修正提升,預計明年下半年起推動國際愛嬰認證,與國際同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