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噸稻草 讓人一秒到台東

曹麗蕙 |2019.04.25
3108觀看次
字級
台東「感受一下」展館,將台東天然新鮮的稻草搬到台北,讓民眾可以或坐或躺聆聽音樂。圖/記者曹麗蕙
台南「文文仔火」館的「淬煉之火」展區,透過桌子平面拉到四米高,把工藝家製作的過程與細節都一一呈現。圖/記者曹麗蕙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灣文博會昨熱鬧開幕,今年主題為「Culture On the Move—文化動動動」,強調文化動態性,展區也充滿濃濃台灣味,除了「演變舞台」在開幕式邀請「優人神鼓」帶來探尋台灣文化的儀式劇場,「編輯地方」主題首次以策展方式介紹地方文化館,其中台東館將二十七公噸的稻草、物件搬來台北,布置成讓民眾徜徉的草地,讓人彷彿「一秒到台東」;台南館則邀大家領取菜單,來到府城小吃攤前聆聽府城人細說料理的況味。

25 國家地區 570 廠商參展

文博會昨在華山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空總當代文化實驗場、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五大展區同步登場,透過與台北舊鐵道線串聯,打造「文化創新廊帶」,這次參展規模創歷年之最,共吸引二十五個國家地區、超過五百七十家廠商參展,預估將達三十五萬參觀人次,分別以「演變舞台、編輯地方、博覽會、文化大學堂、NEXT鐵道博物館」五大議題呈現。

「編輯地方」主題呈現桃園、台南、屏東、台東四地概念館。一踏進台東「感受一下」展館,天然稻草香撲鼻而來,耳邊響起的是台東山、海線的音樂,再往前能看到一大片稻草鋪成的縱谷平原,可讓人在上面恣意翻滾,或輕鬆坐下聆聽現場Live音樂演出。

台東館策展人之一的舒米恩表示,這次捨棄文字說明,以「五感體驗」方式呈現台東生活哲學,「我們從台東搬上來的稻草、竹子、物件等就達二十七噸,特別用傳統工法在展館建造taluan(家屋的延伸),盼邀民眾能像來到台東一樣,停下來休憩」。稻草鋪成的平原,象徵台東池上、關山所在的縱谷區;入口海岸線區陳列一百七十六件物品,都是向台東民眾借來的物品,代表台東一百七十六公里海岸線,「真實呈現台東人生活樣貌」。

用聽了解台南美食 咀嚼故事

台南「文文仔火」館,以台語溫火熬煮之意,體現台南人觀看時間的方式。台南館策展人游智維表示,身為台灣最古老的文化古都,台南的人事物好像都凝聚在一個時光裡,有點緩慢,就像「文文仔火」一樣,不疾不徐,願意用時間慢慢創造價值。在「淬煉之火」的工藝展區,可看到台南深厚蓬勃的廟宇工藝,不僅是完美成品,而是把工藝家製作的材料、工具、未完成品都一一呈現,連結中間不得見的時間感。

「烹調之火」的小吃區則翻轉觀看與品嘗的方式,找來刁口府城人王浩一、謝仕淵訪問台南店家如何料理的細節,剪輯成聲音,讓民眾用「聽」的方式,了解美食背後的故事,從菜單中答題,「未來到台南品嘗煎餅,就不再只是吃煎餅,能咀嚼出故事,價值已不同」。

各國茶道具放軌道 看見文化

這次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以茶文化為主題展出「茶 3.1415」,工藝中心主任徐耿修表示,3.1415是圓周率,即是「以茶為圓心,工藝為半徑,畫生活為圓周,看見文化的面貌」。

工藝中心帶來一系列讓人動手揉茶、喝茶,以VR互動虛擬實境體驗,在館內設置了一座八公尺長、宛如迴轉壽司迴台的移動軌道,將許多不同風格的茶道具一席席分開擺置,包括日本、北歐風格的設計語彙也在軌道上,與台式在地職人的作品,不期而遇。

空總的「文化大學堂」舉辦展覽、論壇與工作坊等活動,打造多元討論及思辨學習空間;位在台北機廠「NEXT鐵道博物館」,則透過大型看台裝置與策展空間,讓民眾一覽台北機廠全景,看到過往時空軌跡並想像未來城市面貌。「博覽會」為文博會商展區,預計超過五百七十家設計及圖像授權品牌,在松山文創園區、花博爭艷館強力展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