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飲食調查 8成3食不下嚥 2成死因營養不良

陳玲芳 |2019.04.23
12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外研究調查顯示,臨床上約八成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問題,兩成癌症患者死因歸咎於「營養不良」。國內最新「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發現,七成癌友為了營養,選擇在家自行烹煮,卻有約八成三癌友因食欲、味覺改變,導致難以下嚥。

六十五歲林女士,罹癌近十年,回想剛開始接受化療期間,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尤其先生不論上班再忙,堅持在家為她準備餐點:但畢竟以往從未進過廚房,不是油倒太多,就是烹煮過頭,時常弄巧成拙。

林女士家人經常為了準備「營養食物」而傷透腦筋;由於她味覺改變、缺乏食欲,即便女兒特地繞半個台北,買回美味的咖哩飯,她也是吃了三口就擺在一旁。

林女士有感而發地說:「罹癌後的營養準備壓力,有時甚至比面對治療來得更大,因為營養不好,可能影響接下來的治療。」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營養不良」與「體重減輕」,是腫瘤病患常見的營養問題,將會影響併發症與治療成效。

根據奇力愛照料理所做的「癌友飲食及癌症營養認知調查」,發現有超過七成癌友家庭,為了健康選擇在家烹飪,卻有近二成五的人對食材選購感到困擾,甚至不會煮;八成三癌友可能因食欲、味覺改變,導致難以下嚥;兩成七癌友則無法落實營養觀念,置身於「營養不足」風險中。

奇力愛照料理總經理、癌餐料理資深護理師王品喬說,癌友化療過程中的噁心嘔吐、暈眩昏睡、味覺改變等症狀,若再加上飲食限制,將使病人感到相當痛苦。

因此,她會盡量鼓勵病患,以「吃得下」為原則,搭配天然食材提鮮,減少調味料使用,同時大量使用色彩鮮豔、營養豐富的蔬果食材,來激發病患食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