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寶典App 提醒病友即時用藥

 |2019.04.23
11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巴金森氏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不會致命,但會與病人相伴一生;據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一人罹病,在長達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病程中,對病人造成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影響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主任、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監事吳瑞美表示,巴金森病目前尚無法根治,但治療選擇正逐漸多元,病友們對於與病共存應有信心。目前最常見、方便的治療方法,仍以藥物治療為主。而藥物治療的效果是否良好,其關鍵在於「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請醫師調藥」。

但長輩們記憶力本來就不好,容易忘記服藥或重複吃藥;定期回診時,也很難清楚記得一兩個月來服藥後的病情變化,能夠提供給醫師作為調藥參考的訊息往往不足。這些現象都會影響長期整體的藥物治療效果。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為此共同為巴金森病友開發了一款手機App,協助解決病友的服藥問題,同時也附帶提供許多對病友十分實用的貼心功能。吳瑞美說,App開發靈感來自香港,之前發現香港的巴金森病人使用這樣的App,因此也想幫台灣患者開發。

「巴金森寶典」的手機App最主要的功能在於協助病人用藥,包括:用藥提醒通知、用藥表徵紀錄、藥品種類查詢,以免忘記服藥或吃錯藥。即起開放民眾免費下載,無論是巴金森病友、家屬或照顧者,都可以下載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