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頻NG 造成一身敏感肌

 |2019.04.23
18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洗澡是每天的例行公事,但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若有過度去角質、用摻香料的洗沐產品、洗澡水溫太高且洗太久等NG洗澡行為,恐洗掉肌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結果洗出一身敏感肌。

國內一項針對十五到六十四歲女性的肌膚狀況問卷調查,於二○一七年八月訪問了全台北、中、南部共約一千三百名女性,發現高達七成的女性自認屬於敏弱肌體質。

開業皮膚科醫師蔡依倫表示,除了先天肌膚皮脂膜功能不良的患者,多數敏感肌民眾可能是因外在刺激或保養不當,進而引發的後天肌膚敏感。她舉例,角質層肥厚是肌膚暗沉粗糙的元凶,許多民眾為追求肌膚平滑柔嫩的感覺,會在洗澡時使用磨砂顆粒的產品為肌膚去角質。

但是,角質層也同時是保護肌膚的自然屏障,能夠減少水分蒸發、幫助皮膚保持溼潤,而且在肌膚保溼度足夠的情況下,老廢角質也會自動脫落,維持表面的平滑。當過度去角質會破壞皮脂膜,造成敏弱膚況,是洗澡的NG行為。

而洗沐產品推陳出新,除了基本清潔功能,不少產品也添加美白及香氛功能。蔡依倫提醒,香味太過濃郁的產品可能摻有香料和定香劑等不必要的成分,對肌膚敏感的人其實並不合適,也是NG。每當氣溫轉冷或在外活動一整天後,多數人會習慣以水溫較高的熱水洗澡,或是用較長時間的沖澡,但這也是洗澡NG行為之一。

此外,大家常在意先洗臉還是先洗頭?台北林口長庚醫院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民眾多怕沒好好將清潔用品洗掉而傷害皮膚,如果想確保清潔用品都能被沖洗掉,可以洗好頭再洗臉;若習慣先洗臉再洗頭的民眾也不用刻意改變,只要洗完頭後,再用清水洗一洗臉,就能避免洗髮泡沫殘留臉上。

洗頭水溫 別拿來洗臉

她表示,比起洗頭洗臉順序,民眾應該更注意的是不要用洗頭的水溫直接洗臉,因為洗頭、洗身體的水溫通常與當下體溫差不多,約為三十六度左右,但對臉部而言,這樣的水溫太熱,可能過度洗去臉上皮膚油脂,破壞角質層,導致臉部保溼能力不好,皮膚乾裂、脫屑。建議洗臉水用手摸需感覺到微涼、約三十度左右的水溫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