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少卻愈胖 醫:提升新陳代謝

 |2019.04.22
11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陳代謝快慢是決定易胖或易瘦的關鍵之一。粉領族筱薇不是特別胖,就是有點肉肉的,不過她的食量並不大,她因為怕胖而將每餐的食物攝取量降低,好一陣子也不再碰油炸物、蛋糕點心或跟辦公室同事一起訂含糖飲料。

不過即使用心控制食物內容與攝取量,她還是沒有變瘦,反觀公司裡吃得比自己還多很多的同事,卻始終能擁有纖細的好身材。筱薇不禁感嘆:「這根本是體質問題!」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說,體質的確會影響易胖或易瘦,臨床上的檢查可以發現,一般而言,體態較纖瘦的人,其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反映在生理機制上可能是心跳較快、呼吸較快、血壓較高、體溫較高、新陳代謝較快等,個性比較有活力或容易焦慮緊張;體態較肥胖的人則剛好相反。因此,提升新陳代謝速率是打擊肥胖的方法之一。

有氧運動可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無氧運動如重量訓練、跑步衝刺則能增加肌肉量,由於肌肉組織的代謝速度比脂肪高,因此讓肌肉比例提高,整體的代謝速度就會隨之提升。

而運動合併飲食對於減重的效果最佳,不過許多人在飲食上常有錯誤迷思。蕭敦仁說,許多減重者選擇不吃早餐,但下一餐可能吃得更多,因此一般建議三餐飲食均衡,早餐可相對吃得較豐盛、晚餐則攝取較低熱量。

另外,每周減重以零點五公斤為原則,大約要減少攝取三千五百大卡的熱量,可自行換算所需的飲食與運動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