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150分鐘 跨大步走 降骨質疏鬆風險

 |2019.04.22
11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網傳走下坡路、下樓梯能增加負重作用、預防骨質疏鬆?不過醫師表示,一般不會建議民眾特地走下坡來增加骨質密度,反倒建議多多跨大步走路,每周這樣走一百五十分鐘或以上,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發生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理事吳至行指出,走下坡路究竟能否增強負重作用,得視坡度、走路時間等許多條件而定,但許多人膝關節不好、因病或因故平衡感較差、年紀稍長等,容易傷害膝蓋或發生跌倒危機,因此一般不會建議民眾藉由走下坡來預防骨質疏鬆。

取而代之地,一般建議多多走路,且是跨大步伐走路。吳至行說明,如此一來,腳跟先著地,受力點會傳遞力量至髖部,並增加髖部骨密度;跨大步伐走路也有助刺激股四頭肌等大塊肌肉,大塊肌肉的強化有助保護骨骼與關節。每周這樣走一百五十分鐘或以上,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許多人雖然有走路、爬山的習慣,但長期游泳,是否也對骨質有助益?

吳至行指出,游泳的確有許多好處,像強化心肺功能、體適能、使皮膚變好、延緩衰老等,但動物實驗顯示,比起長期跑步的老鼠,長期游泳對老鼠的骨頭密度似乎沒什麼幫助。因此,臨床上建議民眾多運動,且運動種類應該多樣才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