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停4機組 中火2年改善? 盧不滿:太久

本報台中訊 |2019.04.22
11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夏季用電尖峰期即將到來,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空汙、水汙被罰,現減產一半,經濟部下令以「穩定供電」優先,台電預估放流水五月上旬改善達標後,未來仍會自主降載百分之二十五「表達善意」;但此仍遭市府打臉。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說:「這距離我們要求相距甚遠!」此僅二部機組的量,細算台灣用電量及新增五部機組,中火應可停掉或裁掉四部機組。

台電回應表示,不會只以「達標」為目標,已規畫設置廢水處理廠,希望明年底前完成,提升水汙染防治能力;現階段也努力朝降空汙、減水汙,及中火1到4號機自主減產百分之五十,三路並進,努力兼顧環境保護與供電穩定。

台中火力發電廠放流水超標,三個月遭市府開罰三次、共罰二千三百二十六萬元,經濟部要中火短期符合廢水排放標準,並新增處理廢水系統穩定供電,預計兩年完成。

盧秀燕昨表示「不滿意」,拖兩年時間太長且降載量不夠,希望經濟部、台電儘速與市府協商縮小落差。

中火最近三個月內被台中市府檢測三次放流水不合格,開罰二千萬元,創下國營事業違反環保法規裁罰最高紀錄;市府要求中火1至4號機組立即實質減產百分之五十以上,如又查獲重大違規,重罰外不排除勒令停工。

盧秀燕說,市府不斷稽查、重罰,讓經濟部、台電研討解決辦法,相較過去不聞不問,有回應「基本上是件好事」,但中火加強改善廢水處理設備及降載措施「距離市府的要求相差甚遠」;台電前年到今年有五部機組陸續上線,應可停掉或拆掉四部機組,中火提出空汙改善百分之二十五,與市府要求降載差距很大,至少要停掉或裁掉四部機組。

她也擔心外傳中火需兩年才完成增設新設備,最快明年底才能好,表示中部人已吸了好幾年髒空氣,不能再忍耐二、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