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研讀佛教經典的心法祕笈(三)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 |2019.04.21
1873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Q2:古代的經典能夠帶給現代人及現代社會什麼樣的指引與啟示?(續)

談起時間性,我們對照「古代」與「現代」這兩個語詞,其實是相對的概念,也都是「因緣所生法」,所以是「無自性」的,也沒有絕對的真實義。就世間法而言,所有「古代的」事物,都曾經「現代」過,而所有「現代的」事物,終究也都會走入歷史而成為「古代的」。

世間事物在遷流演變的過程中,因為時空情境的轉換變化,而產生了「古代」與「現代」的對照差別,這是屬於唯識學中的「心不相應行法」,從而在眾生的認知與心念中,產生了「過去、現在、未來」的虛妄分別,就勝義諦而言,「過、現、未」三世,皆是空無自性的。是故,《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就是要破除眾生對於「過去、現在、未來」時空的迷執。

從世俗諦的層次而言,世間無常,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古、今、過、現、未」皆是假名設施,從勝義諦的層次來看,諸法實相,法爾如是,無「古、今、過、現、未」之別。

我們再回到佛陀應化世間、化導群迷的本懷,是為了普濟一切眾生,斷除無盡煩惱,證得無上菩提,這種慈心悲願是超越古今的,如古德所云:「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如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

綜觀歷史,無論古今中外,任何國家興衰治亂,社會的安和利樂與否,群體的興旺衰敗,乃至個人的窮通禍福,其根源都在於「人心」,其關鍵都在於「人心」的迷悟與「身、口、意」三業的善惡差別,所有這些現象都是無分古今,或者說是古今一如的。

檢視現代人與整個現代社會的問題,就在於「人心」與眾生的「知見」罹患了重病,眾生的「心念」與「知見」出了大問題,這就需要有能夠醫治心病與迷惑的心靈藥方了,這就有賴於古代經典所記錄佛陀開示的法門。

其實,研讀佛經早就已經不限於佛教徒或者是東方人,一百多年前,西方人就開始翻譯及研讀佛經了,時至今日,許多佛教的經論都已經翻譯成英文、德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語文,例如:心經(Heart Sūtra)、金剛經(Diamond Sūtra)、法華經(Lotus Sūtra)、維摩經(Vimalakīrti-Nirdeśa Sūtra)、華嚴經(Avataṃsaka Sūtra)、楞嚴經(Śūraṃgama Sūtra)、阿彌陀經(Sukhāvatī-vyūha Sūtra或Amitābha Sūtra)、地藏經(Kṣitigarbha-bodhisattva Sūtra)、無量義經(the Sutra of Innumerable Meanings)、六祖壇經(Platform Sūtra of the Sixth Patriarch)……等等。

行文至此,我要特別與各位讀者分享,星雲大師畢生致力於將佛教現代化,不但將人間佛教推廣至世界各地,而且推動人間佛教在世界各國本土化,能夠接地氣。去(二○一八)年七月下旬至八月下旬,我應邀到南美洲弘法,造訪智利的聖地牙哥、伊基克、阿根廷的布宜若斯艾利斯、巴西的聖保羅、里約熱內盧、巴拉圭的東方市等地的佛光山道場、大學與政府機構巡迴演講。

我發現南美洲各國雖然以天主教的信仰為主,但是一般社會大眾對佛教的接受度很高,對法師也非常友善。以巴西如來寺為例,在妙遠法師的帶領及諸位法師的努力下,人間佛教的本土化做得相當成功,如來寺的義工絕大部分都是巴西人,早晚課誦,二時臨齋誦念四句偈,都是用葡萄牙文。

八月四日我在如來寺有一場生死學講座,講題為「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的終極關懷 — 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用普通話演講,由妙佑法師以葡萄牙語同步翻譯。當天有六百人來聽講,華人只有一百出頭,當地的巴西人將近五百位,道場裡的四百五十台同步翻譯機不夠用。

當天的演講包括問答(Q&A),從下午兩點進行到六點,整整四個小時,沒有中場休息。

演講結束後,有巴西聽眾反應,他們還有很多問題要問,無奈時光飛逝。隔日下午,我到里約州立大學演講,同樣的講題,也同樣由妙佑法師以葡萄牙語同步翻譯,聽眾將近二百人,仍然以巴西人占多數。最特別的是,居然有一對穆斯林夫婦來聽講,在演講結束後,還留下來和我們寒暄交流,表明他們對人間佛教很有興趣,希望能有機緣多學習。由此可見,佛法是生命之學,人間佛教是生命教育,是現代人之所需,而且無分國界與種族。(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