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陽光學院教師」黃柏欽夫婦 在福州找到夢想舞台

文/記者梅永存、陳弘毅 |2019.04.21
4321觀看次
字級
對於黃柏欽夫婦來說,兩年前的一次選擇,讓他們的事業與生活有了全新的開始。如今,他們都是福建陽光學院的教師,兩個兒子也在福州的小學、幼兒園入讀,一家四口在大陸穩穩地扎下了根。 圖/新華社
黃柏欽一家人到福州定居。圖/新華社

文/記者梅永存、陳弘毅

對於黃柏欽夫婦來說,兩年前的一次選擇,讓他們的事業與生活有了全新的開始。如今,他們都是福建陽光學院的教師,兩個兒子也在福州的小學、幼兒園入讀,一家四口在大陸穩穩地扎下了根。

黃柏欽夫婦來自桃園。到大陸前,夫妻兩人分別就職於元智大學和南亞技術學院。「近年來,隨著台灣大學日漸飽和,博士畢業生就業愈來愈難,此外不少大學辦學重點轉移到了招生,忽略了教學和研究,不少博士畢業後感到真正用於科研教學的時間不多。」黃柏欽說。

台灣到福州有多遠?

二○一七年,黃柏欽了解到福建大學向台灣招聘人才,懷揣著科研理想的他萌生了來大陸發展的念頭,便同妻子商量,兩人一拍即合。

「台灣到福州有多遠?來大陸前,我們覺得這個距離似乎很遙遠,但其實差不多只是台北到高雄的距離。」黃柏欽笑著說,從台北直飛福州只要一個多小時,和搭高鐵到高雄的時間差不多。閩台兩地生活環境、飲食習慣也十分相近,黃柏欽一家很快就喜歡上了福州。

生活差異比想像中小得多,在大陸感受到的溫暖卻比想像中多得多。了解到黃柏欽夫妻有把兩個孩子接到大陸就學的意願後,陽光學院校方積極幫助他們聯繫當地有關部門,對接相關惠台舉措,還有熱心老師主動帶著黃柏欽跑手續。很快,兩個孩子就讀的學校找好了,幫他們解決了後顧之憂。

如今,黃柏欽一家已經融入了福州的生活。課堂上,黃柏欽和學生「打成一片」,他風趣幽默而緊貼實際的授課風格深受學生喜愛,課後還和學生相約打籃球;到了周末,夫妻倆經常開著剛買的車,和同事相約到郊外自駕遊,體驗美麗鄉村風情和果園採摘。福州的三坊七巷、鼓山等景點也成為一家人平日休閒放鬆的常去之地。

解決配偶和孩子問題

「我和台灣的師友們交流發現,想要來大陸的台籍老師為數不少,但他們也有很多顧慮。他們最怕什麼?是一個人來大陸。他們最關心什麼?無非是配偶就業和孩子就學。其實,我來大陸前也曾擔心這些問題,如今看來是多餘的。隨著兩岸融合不斷深入,兩岸人才交流也會愈來愈便捷、體系愈來愈完善。」黃柏欽說。

黃柏欽夫妻很樂意為不少剛到大陸從教的台灣教師提供幫助,從申請居住證、安排配偶就業和小孩就學,到考換駕照、買車等生活瑣事,熱情地幫助同鄉同業盡快熟悉和融入大陸生活。

近年來,陽光學院充分發揮閩台合作獨特優勢與辦學機制靈活優勢,積極拓展與台灣的大學院校展開實質交流與深度合作,截至目前,該校共引進台灣教師二十七人,全部具有博士學位,具有教授專業技術職務的八人、副教授十九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