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培歐:陸威脅印太和平穩定

 |2019.04.21
1817觀看次
字級
美日外長及防長的「2+2」會談十九日在華府舉行,圖為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左至右)、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及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舉行記者會。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十九日在華府一項美日外交與國防首長會談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列嶼,美國與日本反對任何企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台列嶼行政權的片面行動;龐培歐並指出,中國大陸對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構成威脅。關於北韓要求龐培歐不得再參與北韓問題談判,龐培歐表示,沒有任何改變,他仍負責與北韓談判。

龐培歐、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十九日在華府舉行外交國防「2+2」會談,會後舉行共同記者會,談及北韓、印太區域等多項議題,雙方決定在太空、網路安全的新領域強化合作。

龐培歐致詞時表示,美方關切地緣政治競爭與企圖脅迫的舉措破壞國際規則與制度,尤其是中國大陸,對印太區域持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構成了挑戰;為了確保能夠對抗各種威脅,美日同意需建立更密切的同盟與合作夥伴網絡。

龐培歐指出,在雙方關切的問題方面,美日持續反對任何企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台列嶼行政權的片面行動,並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台列嶼;雙方也反對在南海與東海軍事化與其它破壞穩定的行為。

日憂心中國、北韓網路攻擊

過去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後,白宮就「川安會」發布的新聞資料也曾提及,「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在東海的釣魚台列嶼,反對任何企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

另外,龐培歐還表示,網路攻擊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這是華府擴大提供日本保護傘範圍的最新動作。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網路襲擊在某些情況下構成武力攻擊,龐培歐表示,「我們有必要共同努力保護機密資訊,保持技術優勢,並保護共同的防禦和經濟優勢,防止盜竊和剝削」。

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載明,對日本領土的攻擊將引發美國的行動。美國依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條約,對被剝奪擁有軍隊權利的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日本官員對於網路攻擊日益憂心,特別是來自中國和北韓的網路攻擊,比任何傳統軍事行動更構成立即性威脅。

安倍下周訪美 川普下月訪日

北韓官媒朝中社日前報導,北韓要求龐培歐不得再參與北核問題談判,要求美方改派「更謹慎且成熟」的談判代表;龐培歐十九日對此表示,雙方正努力進行談判,他仍然負責帶領團隊。此外,龐培歐指出,美日將與國際社會合作,繼續敦促北韓放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彈道飛彈與相關設施;將繼續對北韓實施所有制裁,並鼓勵各國採取相同行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訪美,而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將於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前往日本進行國是訪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