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相愛,無悔 《現在,很想見你》

文/郎英 |2019.04.20
1607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選擇相愛,人生無悔。即使逝去,不在身邊,愛仍相隨。

南韓電影《現在,很想見你》,是部揉合愛情與親情的溫馨劇,情節倒述與時空穿插的拍攝手法,細膩有節奏,會讓人想再看一遍,好回味片中蛛絲馬跡蘊藏巧思。看完後,我覺得片名暗喻著三份「愛」,孩子對母愛的渴望、老公對老婆思念的愛、妻子對丈夫眷戀的愛,因為深愛,串起一篇感人樂章。

宇振(蘇志燮飾)是位單親爸爸,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如果緊張或勉強行事就會暈倒,可是傾其全力照顧著小兒子志浩,因想彌補他從小欠缺的母愛。志浩深信古老傳說,只要盼得雨季到來,媽媽就會回來相聚,所以不管天氣再熱,也身穿雨衣等待,甚至勤洗棉被或潑溼別人汽車,以祈求下雨。

皇天不負苦心人,雨季來了,媽媽也奇蹟式回來,志浩高興得不得了,心中對媽媽因生他而病逝的愧疚稍有緩解。而宇振對愛妻秀雅(孫藝珍飾)是又愛又怕,對能夠重聚的歡樂日子既感恩又珍惜,卻又深怕哪天她會突然消失無蹤,所以他每天凌晨摸黑上山撿拾木材,意欲堵死返回天國的洞口。

孩子幼小心靈的剖析,老公真情流露的表現,絲絲扣住觀影者的情感線。尤其當秀雅發現自己只能暫停人間,開始訓練兒子煮飯洗衣打掃房間,學習懂得照顧自己和體弱爸爸,也慢慢的柔情的安撫宇振的心,讓人感動與不捨。

這些生離死別橋段,與現世生活無異,會痛苦會遺憾,在於彼此「還沒準備好」,倘若人生能夠做到「好好道別」,那麼,心就不會那麼痛。

「我的全部時間都相愛了,是美好人生。」秀雅日記本末頁註記的一段話,引人發省。

人生無怨無悔,只因曾經愛過,而這份愛,化作思念,長伴左右,成為堅強活下去的信念與動力。生命不在於長短,而在精采與真切活過,就如法國文學家托馬斯.布朗所說的:「無法延長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把握它的寬度;無法預知生命的外延,卻可以豐富它的內涵;無法把握生命的量,卻可以提升它的質。」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片頭從兒童繪本說起,頗有生命教育教材概念。許多人對孩子避談生死問題,可是不談並不代表沒有陰影、沒有恐懼,與其閃爍言詞胡思亂想,不如真誠看待與正向思考,那才能讓亡靈得以安眠,而活著的人活得更樂觀、更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