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輝煌時光獻給文學

郭士榛 |2019.04.20
1609觀看次
字級

文/郭士榛

李瑞騰上大學後便積極寫作,詩、散文、小說各種文體都寫,至於寫出的東西有多大價值他並不在意,只是認為有機會就好好寫,把握每次寫作機會詳讀周邊的書,及相關的內容,這過程中他備覺溫暖,也得到很多知識。

一生從事教職的李瑞騰,從沒想過會擔任出版社及雜誌社總編輯、文學館館長工作,但李瑞騰做每件工作都誠心投入,他開心表示,在自己的文學歷程中,擔任《文訊》總編輯和「台灣文學館館長」,是整個文學生命中最核心的時光。李瑞騰也曾任嘉義《商工日報》副刊主編,這項工作讓文化界人士和他自己知道:原來李瑞騰也可以經營管理媒體。

李瑞騰想盡辦法克服障礙,開創出副刊最大可能性,開始時每天要報館給500份報紙,將副刊單獨抽出來寄給文壇友人,短時間內,文壇人士都看到了。剛開始沒人投稿,李瑞騰便製作專題,每天一專欄邀名家寫稿,發揮磁吸效應,漸漸的,這份媒體受到重視,當年文工會周應龍主任簽發10萬元獎金,他就用此獎金辦了「雲嘉南文學獎」轉化成公共利益,很多雲嘉南在地文人都獲得獎勵和鼓舞。

有了經營報社副刊經驗後,李瑞騰再接《文訊》雜誌總編輯一職,駕輕就熟掌握媒體經營之道,他採用軟性方式,從文化工作角度與文壇朋友交往,當時已進入80年代,黨外雜誌風起雲湧,在那樣的環境氛圍下,李瑞騰內心很明白,《文訊》不能再停留在文宣的層面,因而拍板《文訊》慢慢回到文學的本質和學術態度上,取得文人對《文訊》的尊重。

李瑞騰陸續推出「香港文學特輯」、「菲律賓華文文學特輯」、也辦「大陸文學研討會」、「現代詩研討會」等,每個專輯、特輯,對於有興趣深入研究這方面議題的研究生來說,都有莫大的幫助。

李瑞騰將過去在出版社、雜誌社、報館等各種不同媒體累積的經驗,和自己學術的發展結合一起,最後匯聚到《文訊》的整個規畫設計,後又有封德屏得力執行相關的事物,將《文訊》的格局變得更寬闊。

2010年2月李瑞騰由中央大學借調至文化部附屬機構「台灣文學館」擔任館長4年。李瑞騰心想,自己雖然熟悉公共事務,處人處事也有長期經驗,可面對長期在政治風向「深綠」環境下的文學館所在地,仍會面臨很大障礙,李瑞騰決定將文學館拉回到台灣文學的本位立場上,當他做了些努力後,外界雜音及虎視眈眈的恨意漸漸消除。

李瑞騰前後為文學館策畫出版《台灣文學史長編》(33冊)、《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50冊)等鉅著。

李瑞騰笑開懷說,當時接任時就訂下4年計畫,沒想到竟是目前做最久館長一職的人,而他也不負所託,把生命中最輝煌的時光獻給了「台灣文學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