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月主題徵文--書房】 書房的面紗

文/孫小茹 |2019.04.19
1572觀看次
字級

文/孫小茹

自從幾年前決定搬家到電梯大樓之後,我們就知道生活空間必然不若以往透天厝那樣寬敞,很多東西都必須要學會斷捨離,才不會過於擁擠。

母親年輕時是位天才裁縫師,什麼樣的訂製服都難不倒她。退休後就只在為了幫我們姊妹縫補衣物時,才會再次展現她精湛的技藝。雖然使用率不高,但看得出母親十分不捨那自年少便跟著她工作至今的腳踩縫紉機,因此我們姊妹極力勸說母親將之一同搬到新家。

母親擔憂這樣會害得我們的書房沒了放書桌的位置,我笑笑地比著縫紉機左側那片木製檯面說:「縫紉機看起來跟書桌幾乎沒什麼兩樣,不是都有這麼寬的檯面可以用嗎?」

縫紉機自此就在書房裡肩負起雙重任務。

只是自從工作之後,我也漸漸脫離了埋頭閱讀的生活,手機更是占據掉我大半的時間。唯在周末早晨,我還是喜歡沖杯咖啡,靜靜地坐在「書桌」前捧本書,感受一下翻閱書頁時的悠閒,或是寫寫日記畫畫圖,為生活留下一點紀錄。

姊姊知道我從小就喜歡精巧可愛的小物件,特地從她悉心栽植的多肉植物中,分植了一些讓我欣賞,說是眼睛累了可以有放鬆的效果。檯面上所剩無幾的空間就這樣又多了位嬌客。

其他時候,則是看著母親一邊踩著縫紉機,喀答喀答地車縫著衣褲,一邊低聲叨念說,眼睛都看不清楚了,還要她補這弄那的云云。但是躲在老花眼鏡後的眉角,卻明顯掛著滿足的笑容。

輕輕地,當我掀開書房的面紗,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充滿著家人彼此間關懷與愛的小園地。當跳脫一般既定的框架,書房便不再只是書房,生活也就自然變得無限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