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養生】 食在菜根香

文/龔阿玉 |2019.04.19
1851觀看次
字級

文/龔阿玉

現在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如雨後春筍般推陳出新,目不暇給的產品雖然多元,但價格不菲。我也曾經因為睡眠品質欠佳,經朋友介紹而服用了不少保健食品,可一段時間後,荷包瘦了,夜深人靜時仍獨自清醒。

此外,隨著年齡增加,亦出現身高縮水、腰痠背痛、骨質疏鬆等問題,老人常見的毛病一個也不少,紛紛來報到。我痛定思痛,透過報章雜誌吸取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反覆思考後的結論是:「大自然的食物,絕對比加工萃取的再製保健食品,來得更加安全!」

因此,在日常飲食的選擇上,我盡量以豆類、海帶、黑芝麻、木耳、堅果,以及深綠色的當季本土時蔬為主,增加鈣質、卵磷脂、礦物質、蛋白質、胺基酸及多種維生素之攝取量。烹煮菜餚時,也會盡量選擇不同的食材,均衡攝取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元素,根本不必花錢購買保健食品。

另外,為了能食用得更安心,我毅然到鄉下學習種植無農藥的蔬果,不但引用山泉水灌溉,更請資深前輩傳授栽種技巧。舉凡四季時蔬、水果,乃至於迷迭香、薄荷、九層塔、香椿、何首烏等香草類植物,無所不種。

由於長期持齋茹素,每日得以品嘗充滿了菜根香的三餐。比方說,常吃黑色食物滋補腎臟;不刻意吃鈣片,而是從食物中吸收鈣質;取用新鮮瓜果,放入紅棗、菇蕈類,再搭配當歸、黨參、枸杞、青耆等中藥材,熬煮成湯品。

平常,我除了攝取當地的時令蔬果之外,也利用多元飲食吸收豐富的維生素,促進開胃消食、提神醒腦,並適時地到戶外晒晒太陽、伸展筋骨、做運動。久而久之,不但睡眠狀況有所改善,精神與體力也大幅提升,彷彿從沉睡中甦醒過來。

每天看著親手種植的蔬果不斷茁壯,感受到生命與成長的喜悅,也對於萬物的滋養以及滿桌的菜根香,充滿了感激之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