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南亞篇佐科威可望連任 待官方公布結果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9.04.19
1384觀看次
字級

印尼四月十七日首度同步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依照七家印尼主要私營民調機構在統計了至少百分之九十五的選票後,現任總統佐科威得票率大約百分之五十四,比挑戰的退役將領普拉伯沃多出七點一至十一點六個百分點(根據不同機構的快算結果),顯示出佐科威順利贏得連任,而且領先的幅度還高過上次二○一四年大選的百分之六點三。

五年前的上一屆總統大選也是前述兩人對決,當時的佐科威得到百分之五十三點一五的選票,普拉伯沃則以百分之四十六點八五的選票敗下陣來。

按照印尼選舉委員會之前宣布的流程,選委會將在四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二日陸續公布官方計票結果,候選人則從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五日之間有權針對計票結果提出異議。新任國會議員將在十月一日宣誓就職,新任正副總統則在十月二十日宣誓就職。

佐科威十七日在雅加達市中心一個商場召開記者會時,並未宣布獲勝,僅只說:「選舉結果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但正式的結果仍必須等候選舉委員會公布。」他呼籲人民在選舉過後要團結。佐科威臨時召開的這場記者會,顯然是針對普拉伯沃早先也宣布獲勝的說法做出反應。

普拉伯沃比佐科威早一步舉行記者會,宣布其陣營的內部調查,顯示他已獲得百分之五十二至百分之五十四的選票,而「當選」。他呼籲支持者保持冷靜,不要大事慶祝或有任何破壞行為,以免對手趁機責難而影響選舉結果,還呼籲支持者不要讓勝利被「掠奪」,他並且說:「我們的義工應該全力守護投票箱,因為它們是我們勝選的關鍵。」

不過印尼的政治分析員指出,普拉伯沃拒絕接受快算結果,並不是新鮮事,他在上次總統大選時,也有同樣的表現,而佐科威在現階段不擺出「勝利者」的姿態,是聰明、大度的作法。

至於國會下議院選舉方面,根據印尼主要媒體《羅盤報》非正式初步計票顯示,佐科威所屬的鬥爭派民主黨得票百分之二十點九,比上一屆的十九點五略有上升,其兩盟黨分別得票為百分之十二及九點九。普拉伯沃的大印尼運動黨則得票百分之十二點八,和上屆的百分之十三差不多。換句話說,印尼的整個政治形勢並無顯著變動,佐科威的執政也應可像過往一樣順利進行。

佐科威是印尼有史以來首位並非出身於政治精英的總統,幼年時家境並不好,必須靠自己打工賺取學費,十二歲起就在父親的家具車間工作,成年之後協助叔叔做木材生意,後來成為相當成功的家具商。

二○○五年時,佐科威步入政壇當選梭羅市長,開始展現其政治長才,在七年任期內將梭羅市治理得井井有條、蒸蒸日上,奠定了其再上層樓的基礎。

二○一二年,佐科威當選首都雅加達行政首長,在表現優異的情況下,於兩年後參加總統大選獲勝,成為印尼首位平民出身的總統。

佐科威在總統任期內表現得可圈可點,雖然經濟發展未達到他當選時所定下的百分之七成長目標,但也都可以達到每年成長百分之五以上,是繼中國大陸之後,經濟表現最好的二十國集團成員,也因此獲得印尼百姓的信任。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