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中歐伸橄欖枝 美卻對歐下狠手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2019.04.19
1739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人間福報專欄作家)

中美還在為簽署貿易協定作最後的角力時,中國大陸與歐盟卻在峰會上,為加強雙邊貿易關係,簽訂了七頁的聯合聲明,為外國投資者開放中國大陸市場。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四月九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這次聯合聲明是中歐領導人在長達十一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談之後,才取得最終成果。

而另一邊,昔日盟友的美歐關係卻愈走愈遠。美國總統川普劍指歐洲,要對一百一十億美元的歐盟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除歐盟的飛機外,還包括多種農產品。面對美國痛下狠手,歐洲各國相當不滿,導致美歐關係變得緊張。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周一發表聲明,指世界貿易組織多次發現,歐盟對空中巴士公司給予的補貼對美國「造成不良影響」,令空巴的主要競爭對手波音公司市場銷售量下降。因此,美國貿易代表署周一開出一百一十二億美元歐盟貨品清單,並動用《美國貿易法》三○一條款機制,以不公平貿易為由,威脅向歐盟直升機、機車和葡萄酒等一系列產品加徵關稅,直至歐盟取消補貼有關企業。

美國加徵這些關稅的法律依據,是一九七四年《美國貿易法》第三○一條(簡稱三○一條款),美國之前也是援引該法對近二千五百億美元中國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然而,美國針對歐盟關稅的不同之處是,這是對世界貿易組織一項有利於美國裁決做出回應。

美國加徵關稅的舉措,使得美歐之間的關係走向緊張。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造成美歐關係目前處境的唯一原因,並非此次的關稅矛盾,近年來發生的種種事件使得美歐之間漸生嫌隙,早已不再是彼此信賴的昔日盟友。

川普上台後的一系列「美國優先」的舉動,令歐盟十分不滿。在二○一七年時,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而根據程序,任何要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國家,必須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四日以後,才能正式宣布相關退出意向。川普總統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講話時表示,巴黎氣候協定旨在束縛美國,使美國貧困,並使美國商界處於不利地位。川普還聲稱,巴黎氣候協定將使美國國內生產毛額減少三兆美元,並使工作崗位減少六百五十萬個。

隨後,法國、德國和意大利領導人發表共同聲明,駁斥川普總統重啟巴黎氣候協定談判的建議。共同聲明說:「我們認為二○一五年十二月在巴黎所開啟的進程不可逆轉,我們堅信巴黎氣候協定不能重新談判,因為它為我們的星球、我們的社會和我們的經濟描繪了一種賴以存續的手段。」

今年二月十六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出席第五十五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罕見地一改往昔的委婉含蓄,火力全開,不但與到場的美國副總統潘斯上演了一場針鋒相對的唇槍舌戰,還直截了當地斥責川普的「美國優先」,嘲諷其德國汽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論調,十分荒謬。

今年三月中旬,美國駐歐盟大使猛轟歐盟欲將美國排除在泛歐洲大陸軍事項目之外的做法,是「頑固或保護主義」,並警告布魯塞爾可能會因此遭到華盛頓的報復,讓歐洲人頗為惱火難堪。

美國加徵關稅勢加劇美歐之間的緊張關係,可能會使雙方貿易談判進一步復雜化。有分析認為,美歐雙方經歷巴黎氣候協定、撕毀伊朗核協議、北約軍費分攤等問題之後,中美貿易戰之時,歐洲似乎更有理由將目光投向中國大陸,尋求與中國大陸在經貿、應對氣候變化、維持與伊朗的核協議等方面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