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6】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73

星雲大師 |2019.04.19
1696觀看次
字級
圖/莊美昭

佛教對「女性問題」的看法 5 歷來傑出女性典範

文/星雲大師

在這個單元中,大師一直鼓勵婦女要自我肯定、自我期許,可否列舉古今中外有哪些傑出的婦女,他們的成就足以做為現代婦女模範的嗎?

在過去男尊女卑、重男輕女的封建社會裡,生男稱為弄璋,寶貝如玉石,不僅闔家歡喜,母親也因子而顯貴起來;生女則稱為弄瓦,賤如糞土,全家愁雲慘霧,母親還可能遭到七出的命運,這種看法實在有很大的偏失。不過這種偏見也不是一概而論,例如白居易的〈長恨歌〉就歌頌楊貴妃「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可見女人還是要傑出,傑出就有地位。

自古以來有不少的女子,無論能力、智慧等方面,不但不讓鬚眉,並且其中不乏超越男人的巾幗女豪,都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方面,漢朝繼承父兄遺志完成史書的班昭,宋朝與夫共抵金兵的梁紅玉等,都是一時的雋秀才女;劍湖女俠秋瑾,「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憂心民族危機的俠烈性情展現無遺;冒死護送國旗到上海四行倉庫的女童軍楊惠敏,不僅是中國女童軍的光榮,也是中國女青年的榜樣。

此外,唐朝的文成公主信仰佛教,為了唐朝和西藏兩國的關係,遠嫁到西藏,把佛教也帶到西藏,為西藏佛教的源流播下了重要的種子,並且把唐朝的文化傳揚於異域。

武則天的用人之能,如狄仁傑、婁師德、姚崇、宋璟、張柬之、裴懷古、魏知古等人都願意為他所用。他與慈禧太后,在歷史上評價雖然不是很高,但能降伏男性在他們領導下工作,也是女性之光。

明太祖朱元璋當了皇帝之後,晚年性情暴烈,殺害大臣,株連無辜,幸好當時有一位虔誠信佛的馬皇后經常勸誘他少開殺戒,免去不少冤獄。

現代傑出的女性,如世界著名物理學家吳健雄,由於對核子物理有獨到的研究,被國際科學界稱譽為「中國的居禮夫人」;1990年,大陸南京的紫金山天文台將第2752號行星正式命名為「吳健雄星」。

華裔傑出女性蔡宗影,今年獲得美洲中國工程師學會(Chinese Institute of Engineers, CIE)頒發的「2003年度亞裔工程師獎」(Asian American Engineer of the Year),是15位得獎者中僅有的三位女性工程師之一。他曾多次獲獎,包括美國航空暨航行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stronautics, AIAA)舊金山分會的「1990年度工程師獎」,1997年獲矽谷地區工程與技術的「女性傑出成就獎」,1999年又獲得「族裔女性科技獎」等殊榮,屢為亞洲人與華人爭光。

再如「飛躍的羚羊」紀政,1970年美聯社封他為「地球上最快的女人」,他在1960年以14歲的低齡當選羅馬奧運選手,1961年首度在全國運動會打破跳高、跳遠和80公尺低欄三項紀錄。1968、1969年在全世界至少68次比賽中贏得勝利。1970年他從歐洲到美國多項田徑成績五破世界紀錄,也贏得亞洲女鐵人封號,他在體壇上不斷締造新紀錄,為國爭光。

其實,世界上無論家庭、宗教、慈善事業,出力最多的是女人,女士們在幕後扮演的妻子、母親、信徒的角色,是股最大的力量。

如佛陀時代的勝鬘夫人雖貴為皇后,卻以興辦兒童教育,培養幼苗,作育英才為職志;末利夫人以皇宮為道場,以參與民間活動,講經說法為重要任務。勝鬘夫人發十大願心,說大乘佛法,作獅子吼,闡揚如來藏思想;鳩摩羅什的母親耆婆不但自己捨棄王宮的榮華富貴,並且度子出家,教育兒子成為佛門的龍象,對經典的翻譯留下無與倫比的貢獻。

佛陀的姨母大愛道夫人撫養幼年的悉達多太子長大成人,佛陀成道後,他身先表率帶領五百位釋迦種族的女子出家,並且紆尊降貴,接受八敬法的要求,為佛陀「四姓出家,同一釋種」的精神,做了最具體的註腳,比丘尼教團的得以成立,大愛道是功不可沒的第一人。

乃至《華嚴經》裡善財童子參訪53位善知識,其中女性的善知識就占了好幾位,如休捨優婆夷、自在優婆夷、慈行童女、有德童女、師子嚬呻比丘尼、婆須蜜多女、夜天女神等等,都是對佛法有獨到體證的大善知識。

智慧洋溢 宣揚佛法

女性除富有慈悲心,知道布施結緣,廣求多福之外,女性中智慧洋溢、善於說法、導人入信的龍象也不在少數。如中國清末民初的呂碧城女士,19歲在北京做《大公報》的總編輯,甚至到歐美宣揚佛教,提倡素食,著作《真理之光》,一生對文化出版不遺餘力。

新加坡畢俊輝女士,曾當選為世界佛教友誼會新加坡分會的主席,精通中、英文、廣東話,對世界佛教的宣揚貢獻很大。葉曼女士也以卓越的表現,當選世界佛教友誼會的副主席,為佛教、國家都贏得了極為成功的國際聯誼。

其他諸如:孫張清揚、林楞真等人,不僅將家庭治理得很好,更為國家社會做出重大貢獻。所以,女人要求「女權至上」、「女男平等」,應以慈悲、智慧、奉獻,和男人一較長短。

在現代的佛教僧團裡,也有不少傑出的比丘尼,他們在近代佛教史上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例如:慈莊法師在世界各國創建寺院,為中國佛教開創出國際化的道路;慈惠法師創辦西來、南華、佛光、弘道等四所大學,肩挑教育、文化大任之外,更於1992年第十八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中,經大會推選為世佛會副會長;慈容法師熱心慈善事業,擅長活動組織,負責國際佛光會推展委員會,在世界各國成立一百多個佛光協會;慈怡法師主編《佛光大辭典》;曉雲法師創辦華梵大學;依法法師授課於柏克萊大學;恆清、慧嚴法師分別在台灣大學、中興大學教書;證嚴法師創立慈濟功德會;昭慧法師熱心護法衛教等。以上均為有德碩學的比丘尼代表,也是現代傑出女性的代表。

總之,女眾的智慧、能力並不亞於男眾,女眾可以參與政治、教育、文化、慈善、社會等各種公眾事務,積極擴大服務的機會與層面。

女眾的熱心、慈心、誠心,平均起來更勝過男眾,應該發展其溫和、慈悲、細心、勤勞等特質,猶如觀世音菩薩,以慈悲、美麗來莊嚴世間。所以,女性千萬不能妄自菲薄,須知外相不一定重要,要緊的是男人和女人之間一定要互相尊重、互相幫助,如此世界才會變得祥和,人間才會更加可愛!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