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場出賽達陣 陳江和完美告別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4.19
2704觀看次
字級
有他在,就放心 陳江和不以長打見長,但出色的執行戰術能力和守備功力備受肯定。左上圖為他上周在第10局平手僵局執行強迫取分成功,打回勝利打點;圖為他策動雙殺,守備行雲流水。圖╱資料照片
陳江和(右)上周在家鄉台南「預演」引退,彭政閔替他拭淚。圖╱中央社
陳江和(右)、王勝偉組成的「金手套二游」,以後看不到了。圖╱中央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今年是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感傷」的一季,陳江和完成生涯千場出賽目標,21日退休,彭政閔則在球季結束後高掛球鞋,兩位老將先後離開戰場,也象徵兄弟的傳承啟動。

中信兄弟在今年春訓開訓時,宣布37歲老將陳江和擔任新球季隊長,但同時也宣布,在他完成千場出賽里程碑的當天,就會舉辦引退日;「紅龜」陳江和引退日訂在本月21日,他已在17日提前完成生涯第一千場出賽。

陳江和職棒生涯邁入第13季,前面12年累積988場出賽,他曾在2010年擔任過隊長,當年率領球隊拿下總冠軍,也是個人生涯唯一一次總冠軍,在引退年「回鍋」隊長,更是希望複製經驗,助隊再度稱霸。

4月13日,陳江和在統一獅隊主場台南球場出賽,球團在1個月前就積極和獅隊聯絡,希望能讓「紅龜」在家鄉台南先辦一場引退賽,獅隊欣然同意,成全美事一樁。

為了讓陳江和在台南的親友可以參與重要的謝幕時刻,中信兄弟教練團特意安排他在此戰先發,賽後舉辦引退儀式,獅隊領隊蘇泰安表示,「陳江和的第999場出賽在台南球場,我們也覺得很榮幸」。

這場比賽讓陳江和「預演」引退,感動到落淚,同樣要在今年退休的彭政閔,特地上前幫他拭淚,陳江和看到南英商工恩師陳獻榮更是激動,「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兩隊領隊都在現場見證陳江和的「第一次」引退儀式,蘇泰安對他的感言特別有感觸,「看得出來他還能打,但他說要給年輕球員機會,很敬佩他的決定」。

陳江和表示,加入職棒時,原本目標是打滿9年,這兩年心裡已經在考慮引退,現在隊中有不少年輕人,他過去也曾和老戰友彭政閔、王勝偉、黃泰龍等合組內野金手套連線,有過風光好成績,再拚得千場出賽真的沒遺憾了。

21日在天母棒球場迎戰統一獅隊,是陳江和的正式「引退日」,儘管在生涯倒數階段仍有好表現,也不會動搖他的決定,「我有自己的規畫和目標,目標就是希望這些年輕的球員可以上來接替我的位置」。

在球場上拚戰的最後時光,陳江和不追求個人成績,他說:「個人目標沒有,我想看球隊一直連勝下去,退休的希望就是總冠軍。」

中信兄弟領隊劉志威表示,陳江和引退後改為二軍成員,但仍隨隊一軍當隊長,明年起正式轉任教練。

陳江和說:「這是自己的決定,也做好心理準備了。」

連3年包辦二游金手套 勝龜連線成絕響

陳江和是13年前中華職棒選秀會的選秀狀元,剛進入兄弟象隊就備受看好,「黑象事件」爆發後,和彭政閔等球員撐起球隊一片天,在象隊隊史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

陳江和的舅舅是兄弟象隊第一代球員吳復連,「兩代」先後效力同一支球隊,成為職棒圈中難見話題,舅甥在內野防區滴水不漏的表現,更在不同世代傳誦佳話。

2004年陳江和參加中職代訓選秀會,被中信鯨隊以第2指名選走,服役期間都在鯨隊代訓,當時的總教練李來發都叫他「大頭」,「因為跟舅舅(吳復連)一樣,頭都很大」。

陳江和退伍後沒有直接進入鯨隊,因為簽約金未達共識,只好再多等1年,才重新參加中職選秀會,2006年墊底的象隊,擁有優先指名權,第1個選擇就是「紅龜」。

當年兄弟總教練王光輝表示,選秀前研究了參加球員的資歷,「就屬陳江和最完整,也有豐富的國手經歷,當然就選他了」;陳江和在2001、2002、2003、2005年都被選入國家隊。

陳江和不僅被象隊看重,統一獅隊也中意他的守備能力,原本打算用新人捕手凃壯勳或投手曾翊誠,和象隊進行交易,但最後都沒能達成共識。

生涯前兩年多,陳江和沒有太多機會先發,直到2009年開始才逐漸頂替主力位置,和隊友王勝偉建構起固若金湯的二游防線,被暱稱為「勝龜連線」;2010到2012年,陳江和連拿3次二壘手金手套,王勝偉也連3年獲游擊手金手套。陳江和並在2010、2012年獲最佳十人獎。

到昨天為止,陳江和累積2692個打數、擊出694支安打、13支全壘打、打點304分、得分270分、打擊率2成58,2011、2012年曾在單季擊出百支以上(101、110)安打,是生涯最佳表現。

彭政閔專注球賽

退休沒特別感覺

陳江和退休後,接下來就是另名老將球星「恰恰」彭政閔的退休倒數,中信兄弟隊每打一場比賽,球迷就少一次看到「恰恰」在場上奔馳的機會,9月29日將是他的最後一戰。

兄弟全隊都換穿象徵彭政閔標誌的球衣上場,要陪著他走過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季,但「恰恰」一如以往,只想打好剩下的每一場比賽,「不需要有太多複雜情緒,希望能在今年打出好成績」。

本季中信兄弟開幕戰,教練團特地安排彭政閔先發擔任指定打擊、打第4棒,以示對這位老將的尊敬,「恰恰」坦言,現階段還沒有特別的感覺,倒是在開幕戰被排為第4棒,他笑說:「我也嚇一跳。」

彭政閔在過去18年生涯,幫助「兄弟象」拿到4座總冠軍,個人則5度拿到單季打擊王,在王柏融的4成打擊率出現之前,「恰恰」在2008年打出3成91打擊率的好表現,曾是中職紀錄保持人。

彭政閔在8月滿41歲,生涯全壘打已累積190支,安打則有1968支,還有機會挑戰兩百轟、兩千安,雖然難度頗高,但並非絕無可能,「恰恰」當然也不會放棄。

彭政閔選擇退休,但不少圈內人都覺得太早,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棒球隊總教練曾智偵以自己為例,「我在獅隊最顛峰時期也是39歲,彭政閔絕對可以繼續打球」。

曾智偵在獅隊12季,2000年還以總教練身分兼職球員出賽7場,卸下教頭職務後2003、2004年再當球員,2004年7月26日最後一次在球季賽亮相,年紀為45歲138天,至今仍是中職史上最高齡出賽紀錄。

統一獅隊投手羅錦龍也認為,以大聯盟的球員年紀來看,「恰哥」現在退休,有點太早了,「但可能他有自己的想法」。

羅錦龍說:「以恰哥在中職的身分、地位,值得好好向球迷說再見。」

高志綱不辦引退 「來球場我都在」

今年中職雖然只有陳江和、彭政閔確定退休,但去年季後接受球團安排轉任教練、「悄悄」卸下球衣的捕手高志綱,其實也算在今年結束球員生涯,目前他已在統一獅隊二軍擔任教頭。

38歲的高志綱原本打算至少再戰一年,球團高層去年季末詢問他是否有意願轉任教練,高志綱一開始有些「抗拒」,但經過多日思考,還是同意了球團安排。

主要原因是一軍體能教練一色優離隊,才讓高志綱做出結束14年職業球員生涯的決定,「告訴自己換個想法,認為球隊有需求,決定高掛球鞋」。

獅隊領隊蘇泰安表示,目前二軍剛好有位置(教練),「志綱符合眾望,以他的資歷、他的實力和他的頭腦都無庸置疑,這個時間點轉任二軍總教練,將經歷傳承給年輕選手,是最適當的時間點」。

獅隊前一位在退役後就接下二軍總教練職務的球員為黃甘霖,他在執掌二軍兵符6季後,於2016年底升任一軍代理總教練,去年年初真除,高志綱依此模式,進入「培訓」梯隊。

高志綱在3月初舉行退休記者會,談到過去支持他的球迷,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他說:「不能繼續當選手有點不捨,每次球迷的支持對我都很有意義。」

高志綱表示,現在的身分讓球迷小小失望,「但既然已經做了決定,就不再回頭看,而是往前走」。

高志綱不辦引退儀式,他說,「我沒有離開」,歡迎球迷到二軍找他,「只要你們來球場,我依然在那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