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搶客 國道服務區拚轉型

 |2019.04.19
1845觀看次
字級
為消化尖峰時段的用餐人潮,清水服務區決定投入千萬打造電動手扶梯,連動室內與頂樓空間。圖╱余采瀅

【本報綜合報導】高鐵吸走南來北往旅客,也直接衝擊國道運輸商機。號稱全台最會賺錢的「金雞母」國道3號清水服務區,前年年營業額七億三千九百萬元,去年卻下滑至七億七百萬元;去年受大環境影響,國道3號車流明顯減少,尤其南投以南更為嚴重。為此國道各服務區力拚轉型,也有不錯成績。

高鐵台中站是中部的樞紐,二○一六年進出站旅客約一千九百六十五萬人次,二○一八年增至二千二百一十一萬人次,嚴重衝擊國道客。

資料顯示,衰退的國道服務區包括東山二○一八年較二○一七年少二千八百五十萬,南投二○一八年較二○一七年少一千五百六十七萬,關廟二○一八年較二○一七年少一千二百二十六萬,古坑二○一八年較二○一七年少一千一百五十七萬。關西服務區業績去年衰退近百分之五。

結合文創

精緻化經營

高鐵剛通車時,當時國道服務區就明顯受到波及,去年則受到「滅墾丁」影響,其中國道3號衰退約一成。直到今年第一季,因連續假期多且時間接近,加上六福村、小人國活動多,才讓關西服務區業績回流。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林良泰表示,高鐵旅運量成長,確實衝擊高速公路使用人次。

他建議國道服務區可往「精緻化」經營,建立特色或與當地文創結合,不僅是民眾短暫休息的過路站,而成為可以長時間休憩的景點,進而帶動服務區業績。

梁桓碩表示,清水服務區共四十個櫃位,在假日用餐尖峰時段,美食街的用餐座位常一位難求,而占地五百坪的頂樓規畫一百個座位,使用率卻不超過六成。

梁桓碩說,為消化尖峰時段的用餐人潮,清水服務區決定投入千萬打造電動手扶梯,連動室內與頂樓空間;頂樓空間座位將增至三百個,並微調服務區部分櫃位與設計,注入新產品。

投資逾億

造城堡樂園

統一超商三月起接手泰安服務區,預計投入逾一億元重新打造,將以「城堡樂園」為主題,並整合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加上異業合作,預計引進四十個櫃位,六月開幕營運。

關西服務區自二○一六年引進小農販賣區,業績年年成長,去年月收入還不到三十萬,今年每月都突破四十萬。西湖服務區打造國道唯一跨越高速公路的「甜蜜月橋」,讓人潮持續回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