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砍試委 試院將提修法

 |2019.04.19
11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將十九名考試委員減為三人,考試院長伍錦霖昨天在考試院會重話抨擊,此舉將使考試院弱化,造成國家憲政危機,他誓言捍衛文官體制及人民權益,若立法院最後強行通過有違憲疑慮的法律,破壞文官體制,損及人民權益,他將負完全責任。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周初審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正草案,將考試委員減為三人,任期也由六年改成四年。 伍錦霖認為,此草案對憲政體制及運作可能產生重大影響,造成憲法賦予考試院的職掌,難有效推動,已非單純的修法問題,考試院應審慎研議、提出符合憲法規範的適切意見。

他也說,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本於職權行使的立法權,考試院給予高度尊重,但憲法明定考試院就職掌事項,可向立法院提出法律提案,自行憲至今超過七十年,皆由所屬部會研提草案函陳考試院,經由合議制的院會決議後,函請立法院審議。

至於有考試委員建議陳情蔡總統行使院際調解,考試院祕書長李繼玄表示,昨天院會拍板將盡速提出考試院自己的修法版本,目前尚未決定是否要請總統院際調解;相關版本的草案下周就會提出、並交付審查,一旦經院會通過,就會送立法院併案協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