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6.1強震 17傷

 |2019.04.19
1649觀看次
字級
花蓮昨天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一地震,台北市一家麵包店整面櫥窗玻璃被震碎,工作人員忙著清理。圖/曾學仁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下午一時一分,花蓮縣秀林鄉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一強震,全台有感,最大震度在花蓮銅門七級,當地國小學童嚇哭尖叫,被老師抱起往外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這起地震造成十七人受傷,台北市兩棟大樓傾斜,北捷、台鐵、高鐵停駛巡檢,中橫公路昨晚預警性封閉至今天上午八時。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下,隨即在下午一時十分成立,相關單位立即派員進駐,蘇貞昌也抵達中央災變中心了解各地災情。

孩子半睡醒 師抱起往外衝

昨天中午,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國小六十多名學童,才剛吃飽趴下要午睡,耳邊傳來轟隆隆的地鳴聲,還沒會過意,馬上就是一陣劇烈搖晃,大一點的學童大叫「地震」,幼兒園的小朋友半睜著眼猶在半夢半醒中,被老師一把抱起就往教室外衝出去。地震測報中心統計,震度二級以上以花蓮市搖六十六秒最久,其次是新北市六十五秒。

秀林鄉附近沒有斷層或地震帶,氣象局說,之所以發生地震,仍和板塊擠壓有關。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今年第一個芮氏規模六以上地震,並非正常能量釋放,不排除一周、甚至兩三天內發生規模五以上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說,六點一地震能量相當於零點七顆原子彈,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及歐亞大陸板塊擠壓處,每年應釋放八顆原子彈能量,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總計應釋放十六顆原子彈能量。但近兩年地震少,據他推算,台灣現仍有十三點三顆原子彈能量需要釋放,不可掉以輕心。

太魯閣落石 馬籍男子重傷

這起地震造成花蓮山區多處落石,有民眾拍下地震瞬間崇德山壁近似整片滑落的駭人模樣,轟隆隆的聲響,塵土飛揚,直呼超可怕。太魯閣橫綠水步道落石砸傷二人,造成馬來西亞籍朱姓男子及台籍馬姓女子受傷,朱男腿部開放性骨折,後腦挫傷,一度失去生命跡象,搶救後恢復心跳。另台北市十人、新北市五人遭地震引起掉落物砸傷送醫,均無生命危險。

大台北地區搖晃明顯,出現不少災情。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震央鄰近中央山脈,山區岩盤堅硬,地震傳到台北時衰減速度慢,大台北民眾才會感受如此強烈。

中央災變中心表示,地震造成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及信義路四段的大廈傾斜,針對長安東路大樓,台北市建築管理處已派員跟建築師公會鑑定人員到場勘查;信義路大樓則是在九二一地震時就傾斜,北市府派員查看後,建物已無增加傾斜狀況,也無人員受傷。

中央災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裁示,根據氣象局研判,明天東部地區山區可能會下雨,且花蓮地區可能有餘震,容易造成山區土石鬆動,相關單位應持續監控土石流,落實預警性封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