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別讓孩子成為代罪羔羊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2019.04.18
2923觀看次
字級

文/陸世瑋(任林教育基金會行銷企畫)

他的童年不是很愉快,爸爸、媽媽為了各式各樣的原因老是吵架,而且每次都要小孩選邊站,「你要跟爸爸還是媽媽?」這種問題不斷出現,讓他覺得很害怕,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選,為什麼只能擁有其中一個。

有一天,爸媽又吵起來了,他想溜回房間時,不小心手上的玻璃杯掉在地上,「碰」的一聲杯子應聲而破,爸爸、媽媽頓時停止爭吵,回過頭看著他。那天,他挨了好大一頓罵,爸爸說,他做事總是漫不經心,以後沒出息;媽媽說,家裡事情那麼多還打破杯子,根本是在找麻煩。雖然被罵得很慘烈,但他不在意,因為,他終於發現可以讓爸媽不吵架的方法了。

從那天開始,他在師長眼中不再是循規蹈矩的乖小孩,三不五時就會犯下一些以前不會犯的小錯,有時忘了帶課本,有時沒寫作業,或是考試時漏答了一整個大題。每次出錯,老師都會在聯絡簿記上一筆,回家又是一頓打罵。

但說也奇怪,為了教訓不受教的孩子,爸爸、媽媽彷彿找到了一致的目標,不管兩個人爭吵得多劇烈,只要他拿出聯絡簿,父母的砲火就會瞬間轉向,本來在家中亂射的「飛彈」,全部指向了他。

家,好像沒那麼破碎了,雖然他因此變得千瘡百孔。但他覺得為了這個家,這是他唯一能做、也做得到的事。

後來,如願考上了離家很遠的大學,畢業後選擇離鄉背井,他慢慢遠離砲火硝煙,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小家庭。但只要講到原生家庭,他心裡總有個地方會痛痛的,就好像有個小傢伙用手不斷敲打他的心窩,提醒著他,傷痛還在。

他想讓心不要再這麼痛,於是開始學習同理爸爸、媽媽當時的心情,以及覺察成長。

他試著用父母的角度去看待事情。的確,當時的生活中有許多無奈,「其實爸媽也很辛苦啊!」他這麼想,心好像輕鬆了一點。因為,讓爸媽不開心的,是生活中的現實,而不是年幼的他,他只是一個想保護家的孩子。

在覺察中,他看到小小的自己,為了家裡的平衡而使出全力,「你已經很努力,做得很好了!」這麼說完之後,他用力抱了抱自己,也抱了抱心中那個小小的、受傷的自己。沒辦法從別人那裡得到的安慰,就由自己來成全吧!

心還是會痛,但他讓這痛提醒自己,不要用他從小習慣的那種吵鬧又尖銳的方式對待另一半和孩子,他要跳脫這個循環,努力充實自己,用溫柔而富足的心靈,建立幸福和樂的家庭。不論何時,只要願意為了自己和家庭開始蛻變、成長,永遠都不嫌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