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馬哈迪成功砍大陸協建鐵路費

馬樹山(花蓮縣/資深媒體人) |2019.04.18
1558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去年五月間變天,已退休十五年之久、九十三歲高齡的前總理馬哈迪再度出馬拉下總理納吉,完成大馬獨立以來的第一次政黨輪替,也為自己創下多項紀錄,包括退休後再復出以及最高齡出任總理等。

但最讓人矚目的是,他一上台就宣布暫停與中國大陸交通建設公司合作的大馬東海岸鐵路計畫。這個鐵路計畫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倡議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再加上馬哈迪上任後第一個出訪的國家是日本,於是大馬與中國大陸關係生變,以及中國大陸一帶一路計畫在大馬踢到鐵板的說法,不脛而走。

實際上馬哈迪暫停前述計畫,只是將中國大陸一軍,因為他深切了解東海岸鐵路計畫對中國大陸的重要性,但前政府所簽下的合作協定對大馬極為不利,特別是大馬很有可能因之而陷入債務陷阱,所以有必要重新予以檢討。

馬哈迪主要的關心點在於根據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可能會陷入向中國大陸借貸過度的困境,從而為了抵債而交出一些中國大陸協建設施的控制權。斯里蘭卡南部的漢班托塔深水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由中國大陸承租九十九年,緬甸及寮國等國家也向北京借貸以興建鐵路及港口,這使得有關國家的債務有過度膨脹之慮。

馬哈迪甚至在當年八月訪華時,擺出強硬態度,不惜說出中國大陸「經濟殖民」的重話,目的就是要逼中國大陸重回談判桌,將原來向中國大陸傾斜的協議做一定程度的修訂。與此同時,馬哈迪也派出親信、前財政部長達因擔任特使與中方進行交涉。

經過將近長達八個月的談判下來,達因於四月十二日在大馬駐北京大使館召開記者會,宣布兩國代表已於十一日在北京簽署了東海岸鐵路附加協議,標誌該計畫重新啟動,但新的第一和第二階段造價,將從原本的六百五十五億令吉(約新台幣四千七百億元)降至四百四十億令吉(約新台幣三千一百九十億元),大幅削減二百一十五億令吉(約新台幣一千五百五十三元),足足下降百分之三十二點八,證明了馬哈迪確實薑是老的辣,為了國家利益而打了漂亮的一仗。

大馬東海岸鐵路計畫可以重新啟動,實際上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易言之,大馬能藉此項目刺激經濟,但又可以把債務控制在可以應付的範圍之內,避免掉進可能遭到「經濟殖民」的惡果。另一方面,中國大陸也能夠保持一帶一路戰略在東南亞不受影響。老謀深算的馬哈迪當然是看清了這一點,所以才能以退為進,逼中國大陸就東海岸鐵路計畫重新談判。

馬樹山(花蓮縣/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