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擦槍別走火 台海飄出硝煙味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9.04.18
2048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台海上空不太平靜。繼上月底大陸戰機飛越海峽中線之後,日前又傳出大陸海空軍在台灣東部海域舉行聯合演練;北京軍事動作頻頻,儼然已成台海新常態。對於大陸軍方在台海密集進行針對性強的軍事動作,大陸官方一方面輕描淡寫地解釋這是「年度計畫內的正常安排」,同時警告:任何人、任何勢力不要低估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和堅強能力。

北京要台北不要低估大陸的決心和能力,而陸委會亦高調反嗆北京當局絕對不要低估其捍衛主權、自我防衛的堅定意志。稍早蔡總統直指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日益加劇,台灣無時無刻都對中國攻擊的初步跡象保持警戒;行政院長蘇貞昌還稱兩岸一旦開打,「給我一支掃帚我都跟他拚」;年逾七旬的「衝衝衝」這番不畏戰談話,展現出氣吞山河的氣慨。

台海不聞硝煙久矣,一般人都習慣了兩岸和平、人來人往的祥和景象,六、七十歲以下的民眾幾乎沒有什麼戰爭記憶。然而,台海一直都是像當前一樣西線無戰事嗎?非也!戰爭歲月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兩岸真正穩定和平不過是一九七九年以後的事。在此之前,兩岸多次兵戎相見,包括:一九四九年金門古寧頭戰役、一九五八年金門砲戰、一九六五年海戰、一九六七年空戰,之後兩岸未再戰場交手。至於一九五八年金門砲戰演變為單打雙不打,這種默契式砲擊一直持續到一九七九年,從此台海不聞砲聲,也讓四十歲以下的青壯年享有兩岸和平紅利、不識戰事。

在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任內,大陸曾經進行多次導彈試射、大規模軍演等軍事恫嚇,示警台獨言行,一度引發台海危機,衝擊區域和平穩定,所幸事態並未惡化、釀成戰端。馬英九總統八年任期,兩岸互動是數十年來最好的時期,直到二○一六年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兩岸情況丕變。隨著總統選戰逐漸升溫,台海兩岸又成了區域熱點。

針對新一波大陸軍事動作,蔡總統有如路上撿到槍,變身網路辣台妹,直指大陸增加區域內軍事活動,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她還下令國軍如對岸蓄意越過中線,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

大陸官方並不承認海峽中線,上月底軍機飛越中線,北京官員聲稱是「解放軍年度訓練計畫內的正常安排」,顯然隨著大陸軍力提升,確實是有意打破行諸多年的中線默契;未來如同機艦繞台巡航一樣,大陸軍機飛越海峽中線亦將成為新常態。

台海上空隱隱嗅到硝煙味。可以想見,今後兩軍戰機是有可能常常相遇台海中線,我空軍健兒如何有效執行強勢驅離?如果對方亦採取強勢反制、形成空中對峙,又將如何因應?屆時稍有閃失,恐將出現不易善後的局面。

時值兩岸官方管道全面中斷、互信基礎蕩然無存之際,任何小意外都有可能一發不可收拾。萬一總統大選前夕,兩岸發生擦槍走火,昔日兩顆子彈版升級成兩顆導彈版,台海是否重現硝煙、進而衝擊大選投票,很難想像事態發展究竟伊於胡底?祈願這些都只是杞人之憂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