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待戶外 染病率高3倍

 |2019.04.18
1346觀看次
字級
把寵物貓養在室內,較不易染病。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愛貓人論戰不休的問題,現在至少有一個可以結束了:不管牠叫露西、鬍鬚還是跳跳虎,為了牠和你的健康,喵星人還是待室內比較好。法新社與《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日前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發表報告說,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寵物貓相比,在戶外趴趴走的寵物貓,感染病原體或寄生蟲的比率高近三倍。

兩隻腳的「室友」也得注意,因為家貓也可能把一些疾病傳染給人類。有趣的是,離赤道愈遠的家貓,愈可能因為跑去戶外,而患病或感染某些病毒或病菌。

執筆研究報告的美國阿拉巴馬州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森林與野生動物學院(School of Forestry and Wildlife Sciences)研究員查爾柯斯基(Kayleigh Chalkowski)表示,絕對緯度每增加一度,感染率就多百分之四。她說:「你會覺得熱帶地區野生動物比較多,寄生蟲也會多,但緯度的影響卻是恰恰相反。」

為了終結貓要養在戶外或養在室內的論戰,查爾柯斯基和同僚讀遍二十多份有關室內外不同環境和染病率的研究。她說,這是第一次以量化表現,遍及各地理區域、不同的病原體,對貓咪而言,跑去室外都是導致感染的風險因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