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瑰寶保住 聖母院火殤 馬克宏:盼5年內重建

 |2019.04.18
1571觀看次
字級
付之一炬的聖母院大教堂內部殘破景象。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巴黎聖母院十五日發生大火後,調查人員十六日勘查火場,初步判定是意外,但將偵訊聖母院修繕工程五家承包商的工人;這場大火令法國人心碎,所幸聖母院主結構、鐘樓、玫瑰花窗、管風琴與多項宗教聖物都保住了。

專家估計,重建可能需到十年至二十年,甚至更久,但法國總統馬克宏誓言,要把聖母院重建得更漂亮,並希望五年內完成。據報導,法國各界富豪捐款至少四億歐元(約新台幣一百四十二億元)。

《華盛頓郵報》與美聯社報導,巴黎檢察官海茲表示,五十名調查人員徹夜詢問目擊證人並約談五家參與聖母院整修的營造工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人縱火。

海茲也說明這場大火已知的時間順序,在十五日傍晚六時二十分火災警鈴首次響起,但當時沒有任何失火跡象;二十三分鐘後警鈴再度響起,才發現真的失火了。

海茲說:「就在這時,教堂開始疏散群眾,因為有一場彌撒稍微提前開始了。」

聖母院主持牧師肖維說明,大教堂設有防火管理人,每天三次巡視木製屋頂下高風險區域的狀況,「就安全來說,我懷疑是否還能做得更多。」

法國文化部長里埃斯特在十六日表示,聖母院內多數藝術珍寶都保住了,包括有八千支風管的大管風琴、據稱耶穌曾戴過的荊棘冠,與十三世紀法國國王聖路易的一件外衣等。

馬克宏十六日晚間發表電視演說,呼籲全法國同心協力重建聖母院,「我們有很多地方要重建,要把聖母院蓋得更漂亮。我們做得到,我們將再次動員起來。」

然而巴黎聖母院基金會主任費雪被媒體問及重建事宜時,他說:「我認為需要數十年。(聖母院)受創嚴重,但我們在法國很幸運,仍然有優秀的傳統修復公司網路,不但有個別工匠也有大型組織。」

他指出,重建聖母院需要尊重原創形式和特色,這取決於建築師可取得的相關計畫、藍圖與其他材料,「建築師需要大量歷史資料,或是以3D掃瞄等現代科技收集的最近資料,類似修復史特拉斯堡大教堂所使用的技術」。

專長皇室事蹟與貴族事務的法國知名電視主持人柏恩,日前接受馬克宏任命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法國國內的瀕危古蹟。他估計,聖母院重建至少要十至二十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