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碎石 拼出168幅紅樓夢

 |2019.04.17
19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甘肅省石藝畫家盛愛萍使用戈壁風化的碎石,歷時五年,成功再現《紅樓夢》的一百六十八個場景。盛愛萍表示,由於從小生活在嘉峪關,與大漠結下不解之緣;而這些大小不一、顏色各異的天然材料,是自己從小的玩伴,也因此引發用石頭「拼成一幅畫」的想法。

受到「天下第一雄關」甘肅嘉峪關的影響,盛愛萍說,有了想法之後,就會明白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石頭,來表現畫的特點,在石畫創作上,盛愛萍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依照想要呈現的畫面風格,來挑選厚薄不一的石頭,再慢慢堆疊出她想要的層次,「為了尋找一塊恰到好處的石頭,我都要翻遍無數的石頭,反反覆覆地去比較,最後才能找到這塊石頭。」

盛愛萍說,由於石頭的風格不同,作石畫是沒有特別局限的,假使依樣畫葫蘆,最後也可能因為迥異的材料而走樣,只要「一張板子、一堆石頭,自己組合,組合像什麼,感覺到特別生動,OK就定下來了」。盛愛萍的創作風格如同軟硬不一、形狀各異的石頭那樣隨興;而這些石頭也藉由她的手,變成一幅幅不同的畫。

盛愛萍從小就對繪畫有著濃厚的興趣,從素描、臨摹到構圖,練習從未間斷過。也許是生活環境的影響,她看著戈壁灘上、河水裡千奇百怪的石頭,常常愛不釋手,收藏的石頭愈多,她對石頭的興趣與日俱增。整個中學階段,繪畫和找尋水中、戈壁上的石子,是她課外生活的全部。

為了實現自己多年的夢想,一九九一年盛愛萍考上了西北民族學院美術系,在那裡她見識到不同流派的繪畫技藝和藝術風格,也清楚地看到了石頭藝術畫的前景,成為一名畫家的志向更加堅定。

二○○四年八月,她成立了大漠風情石藝館,帶領員工將戈壁碎石拼接組合,粘貼出千姿百態的石藝畫,為了傳承與發揚石藝畫的藝術,盛愛萍之後又成立了甘肅省嘉峪關市大漠風雨雕石藝畫文化研究院,並擔任院長,希望能將更多中國的文化元素融入石藝畫,同時將生產出的石藝畫作推向市場,讓經歷風雨的戈壁石化作更多的石藝畫。

石藝畫製作原材料取自於西北戈壁灘上的一種風礪石,這種材料十分特殊,只有戈壁灘上才有,不僅具有天然色澤,奇形怪狀的特點,而且具有質地堅硬,經久耐用、不會變形、不會褪色的優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