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變天 16年首現左派總理

 |2019.04.16
1683觀看次
字級
芬蘭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DP)黨魁林奈十四日宣布國會選舉獲勝,百分之九十九選票已開出,社民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七點七,以百分之零點二的極微差距領先成為芬蘭第一大黨,林奈可望成為自二○○三年以來第一位左派總理。不過,芬蘭國會選舉顯示,歐洲傳統政黨在鞏固支持者方面陷入苦戰。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芬蘭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DP)黨魁林奈十四日宣布國會選舉獲勝,百分之九十九選票已開出,社民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七點七,以百分之零點二的極微差距領先成為芬蘭第一大黨,林奈可望成為自二○○三年以來第一位左派總理。不過,芬蘭國會選舉顯示,歐洲傳統政黨在鞏固支持者方面陷入苦戰。

社民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七點七,可望贏得芬蘭國會兩百席中的四十席;疑歐反移民的芬蘭人黨則以百分之十七點五的得票率緊追第二,估計可拿下三十九席。

中間偏右的國家聯合黨得票率百分之十七,料能奪下三十七席位居第三大黨。即將卸任的芬蘭總理席比拉所屬的中間黨得票率僅百分之十三點八,預計拿下三十一席。

林奈擅談判 號稱勞工界硬漢

芬蘭前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林奈表示:「這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社民黨首次成為芬蘭第一大黨。」他在赫爾辛基告訴記者:「我得老實說,我仍希望看到更好的結果。讓我們與我們的朋友一起帶領芬蘭社會,邁向永續的氣候、社會與經濟政策。」

芬蘭國會選舉被視為是五月歐洲議會選舉時疑歐派的行動指標。芬蘭人黨屬於疑歐派,疑歐派希望成為歐洲議會強大的一部分,從根本改革歐盟的移民、家庭與環境政策。

芬蘭人黨主席哈拉阿霍在十四日國會選舉中獲得逾三萬張選票,成為個人得票數最高的熱門候選人。他對於芬蘭人黨的表現感到驚訝,他表示:「我絕對無法預料到這樣的結果。老實說,沒人能預期到這種結果。」

芬蘭選民需從來自十九個政黨和政治運動的兩千五百位候選人做出抉擇。相較上次在二○一五年的選舉,執政黨中間黨失去最多選民支持,顯然是因為政府推動健保與社會福利的改革失敗,而遭選民懲罰。這次選舉各黨得票率接近,恐增添協商困難讓聯合政府難產。

甫驚險贏得國會大選、計畫籌組聯合政府的芬蘭最大黨社民黨黨魁林奈,過去擔任工會領袖時,因有著火爆形象的談判技巧,而被稱作「勞動市場界的硬漢」。

在從政之前,林奈是親白領階層的芬蘭專業和管理人員工會(PRO)主席,他在談判桌上做決策時,因有著倔強和強勢作風而聞名。在談判之際,他經常不惜以發動罷工的強硬態度奉陪到底,因此被對手稱為「勞動市場界的硬漢」。

反撙節和氣候變遷 大選焦點

現年五十六歲、一頭銀髮且看似嚴肅的林奈對政府高層並不陌生,他曾在二○一四年出任芬蘭財政部長,並在一場激烈的黨魁之爭中,拉下時任社民黨主席屋畢萊寧。

社民黨在僅以些微差距險勝二○一九年國會大選後,林奈面臨可能必須再次與國家聯合黨共享執政平台的局面。位居第三大黨的國家聯合黨料將成為林奈聯合政府的重要夥伴。

撙節必要性議題所引發的意識形態衝突,或許會再度浮上檯面。林奈強烈反對進一步撙節。放寬撙節政策是社民黨這次競選主打的核心政見。由於芬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土都在北極圈內,氣候變遷議題也成為本屆大選的主戰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