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汙染超標 台中重罰2千萬

 |2019.04.16
19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台灣空汙最大禍首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汙後又出現水汙,踩到台中、南投首長底線,決定連手出擊。

台中市政府昨天開出二千萬元罰單,創國營事業最高紀錄;南投縣長林明溱則表示,控告中火的訴狀寫好了,月底前遞狀告發中火涉公共危險罪。

中市環保局去年八月檢測出中火汙水硝酸鹽氮超標,今年一月九日、三月六日再度檢出,三月二十一日濃度更高達一百零五毫克(標準五十毫克以下),一次比一次嚴重。

中市新聞局長吳皇昇說,中火雖提出改善計畫書,但僅三頁,承諾一到四號機減產百分之十;事實上,中火因環保工程及歲修,稽查當天就已減產百分之十,但水汙染依然超標,「改善計畫書根本沒有價值也沒有誠意」,中市府以程序不符、內容草率為由退回,要求兩周內(四月三十日)再提改善計畫書。

外界擔心中火機組減產或停機恐會影響全國供電,吳皇昇說,中央政府或台電長期將供電責任與汙染放在台中人身上,這樣合理嗎?重罰二千萬元就是要告訴台電,市府捍衛市民健康的決心。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待中火提出改善計畫書後,再核給改善期限,最長九十天;而在汙染改善期間仍持續抽查,違規就按次處分。改善期滿後正式複查,若仍不合格,將處最嚴厲處分,不排除勒令停工。

在台中市府祭出二千萬罰款同時,南投縣長林明溱也採大動作,要告發中火涉及公共危險罪。

林明溱說,南投的工業並不發達,但衛生署調查顯示,全國肺腺癌死亡率第一名的竟是南投縣,每年有二百多人死於肺腺癌,決定啟動司法程序對中火提告。

縣府原本準備為肺腺癌死者家屬向中火提民事訴訟,但經縣府法制單位討論,若採民事告發,最近五年死於肺腺癌家屬上千人要負擔舉證責任,將耗費很大訴訟成本;縣府最後決定向中火提出刑事告發公共危險罪,目前衛生、環保單位正在整理近五年罹病及空品資料,「法院如果判決出來,就可以逼中火減煤」。

中火1~4號機 自主減產5成

台中火力發電廠因廢水硝酸鹽氮超標,遭台中市政府重罰二千萬元。台電表示,將盡最大努力改善水汙染問題,一到四號機十二日起已自主減產百分之五十,「痛定思痛檢討改進」。

外界關注中火一到四號機何時可恢復正常運轉?台電表示,將視廢水水質符合標準的情形而定,期望在五月上旬用電量攀高前完成改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