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欠退休金 加重罰則

 |2019.04.16
16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增訂將公布違規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外,也加重雇主積欠退休金和資遣費罰則,最高可罰一百五十萬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初審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條例適用對象納入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相關規定取得永久居留許可且在台灣地區工作的外籍人士,同時也增訂自營作業者、實際從事勞務的雇主等若自提每月百分之六退休金到個人專戶,可不計入所得稅課稅等。

此外,初審條文增訂若雇主違反勞退條例,將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同時將加重雇主積欠退休金和資遣費罰則,提高至三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

針對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提案刪除勞退新制資遣費上限六個月部分,勞動部認為,這屬於相當大的變革,若要改變需要再多點討論,在場立委也擔憂恐對舊制勞工不公平,最後此提案送黨團協商。

依現行勞退新制,資遣費計算為一年零點五個月平均工資,最高六個月,也就是勞工至多只有十二年資可計入資遣費。相較於勞退舊制,資遣費計算採一年一個月平均工資,並無上限規定。

自選投資平台 擇期再審

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案增訂勞退新制勞工可自選投資平台部分,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指出,經過歷年研議及調查,由於勞工若自選投資必須自負盈虧,所以勞工反對比例仍高達六成,建議不增訂。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認為,提案條文並沒有強制性,而是讓有理財能力的勞工能自行選擇,賴士葆會這樣提案,代表有部分勞工有需求,不應等到百分之百的勞工有意願才要開放。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認為,勞退自選涉及層面複雜,若開放自選還必須建立平台、擬定配套措施,並非訂一個法就能執行,因此不應貿然開放,需用審慎態度看待、評估。

由於在場立委對此提案意見分歧,最後決議保留在委員會擇期再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