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嚴120年紀念展 張大千、黃君璧經典齊聚

 |2019.04.15
3209觀看次
字級
莊嚴最著稱的瘦金體〈致王心均五言律詩〉。圖/國父紀念館提供

【本報台北訊】故宮前副院長莊嚴,向以一路護送故宮文物來台、典守國寶四十五年聞名,也是名書畫家。國父紀念館在他誕辰一百二十年之際,舉辦「一生翰墨故宮情-莊嚴一百二十周年紀念展」,除展出他與故宮相關書畫文獻,也同時展現同代好友張大千、黃君璧、郎靜山、溥心畬等與他往來的作品、書信等,更有莊家「一家都是藝術家」諸多雅作,珍貴經典齊聚一堂。

全展由莊嚴四子、攝影家莊靈等人策展,共分四區塊「故宮半世紀」、「書道幽光」、「翰墨知交情」、「湛藝莊門」,每個區塊都充滿歷史故事與名人。

「故宮半世紀」呈現莊嚴與故宮半世紀淵源,觀眾將可從老照片等看到莊嚴如何在惡劣條件下一路護送國寶,也可看到故宮初落台中北溝時的庫房全貌。

莊嚴曾分別在北溝故宮和外雙溪故宮周邊,仿書聖王羲之讓酒杯隨溪而下、取杯賦詩舉辦「曲水流觴」,展中也展出莊嚴首辦時以竹節為舟盛酒杯,以及二次舉辦時用的日式酒杯,並且在每個杯上題字贈客。

此區還收有莊嚴與同時代好友各種相關歷史照片、文獻、證件等,觀眾將可看到莊嚴知交臺靜農、胡適、錢穆、王雲五、羅家倫等書信,還有董作賓的甲骨文書法、于右任書聯。

「書道幽光」集結莊嚴一生書藝精華,從他一九二○年代學習褚遂良書體,到之後習宋徽宗瘦金書,再到一九四○至六○年代學習的趙松雪、古碑等,乃至各種行草與蘇體,都氣韻非凡。

「翰墨知交情」則眾星雲集,展現莊嚴和藝文好友以書畫相贈的風雅情誼。其中與莊嚴同年出生、相交甚篤的張大千,贈有莊嚴及家人共五件畫作,包括送給莊嚴夫人申若俠的摺扇、送莊靈夫婦的〈仕女圖〉等,莊嚴辭世時,張大千特書的輓聯更見證兩人知交。最特別的是集結張大千、江兆申、黃君璧、楚戈等人書畫的〈時賢集珍卷〉,盡收各大師功力。

莊嚴全家都是藝術家向是佳話,展中也展出莊嚴四個兒子莊申、莊因、莊喆、莊靈各自擅長的中國美術史著作、文學著作及毛筆漫畫、現代繪畫及攝影作品,三媳馬浩的陶藝和繪畫、四媳陳夏生的中國結藝術創作也在其中。

全展精采豐富,在中山國家畫廊等地展至五月二十六日,文華軒部分展至四月二十八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