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戲 精彩九二】阮水盆居士光輝生命 圓滿一生

文/阮錦明 |2019.04.14
2044觀看次
字級
阮老居士膝下九位子女,各個出類拔萃,子孫共計七十餘位。 圖/家屬提供
爸媽一生鶼鰈情深。 圖/家屬提供
阮錦明與父親生前五天攝於基隆大佛講堂。圖/家屬提供
帥爸,您的愛,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圖/家屬提供

文/阮錦明

父親阮水盆居士一生虔誠禮佛,熱心公益,弘揚儒釋道,世緣圓滿,了無牽掛。

經歷日治時代以及二二八事件的許多劫難,非常珍惜生命,成家立業後,認真努力工作,勤儉誠信,注重慈悲喜捨、忠孝節義,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七日父親榮獲中華民國第三十五屆模範老人,膝下九位子女,皆用心生活,個個出類拔萃,子孫共計七十餘位。

高齡的父親,健在時身體與外貌都看不出已經九十二歲了。一向健康豪邁,待人親切的帥爸,一生勤儉持家、愛家愛子女的慈父精神讓我們永遠牢記在心。火化當日,朗朗晴空,天顯吉相,猶如雙龍飛升,接引往生佛國。爸媽先後離世,龍鳳呈祥,精彩走完人生旅程。

父母當年相識相愛的故事,發生在日治時期的某日下午。在新竹服役的爸爸因身體微恙而與媽媽相識,就在外祖母莊黃木桂女士與媽媽的熱心照顧,自然地譜出了愛的戀曲。結婚之後,媽媽相夫教子,養育五女四男,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夫妻恩愛,注重道德文化,兒女子孫也都行善守法,恪盡本分。

父親曾經是台灣光復後的基隆延平戲院老闆、正達汽車貨運公司董事長、基隆大佛禪院常務董事。從年輕與媽媽鶼鰈情深的劇終前,爸爸全心全意照顧突然中風的媽媽,更加恩愛疼惜,親自照料生活起居,這般情景令全家人無限感動。而媽媽突然走了,爸爸也釋懷了,人生圓滿,了無牽掛,他常告訴我們《心經》裡的一句話:「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人只要憑著良心過生活,無憾無悔,一切就值得了。

爸爸原本決定要帥氣的飄撒大海,但不捨媽媽先走,生前特地自掏腰包,將自己的塔位選定在媽媽鄰座左側,祈求一起在蓮花寶塔下接受三寶佛的庇佑加持。爸爸和媽媽就像佛祖派來的兩位大菩薩,倆人愛的結晶延續的血脈有七十多位子孫,正因為有爸媽慈愛的加持,阮氏家族上上下下都很幸福。

大姐月珠是虔誠的佛教徒,引薦媽媽爸爸到基隆大佛禪院參佛念經。二姊月寶曾經是在基隆南夜歌廳駐唱歌手,由於注重保健,看不出已經七十一歲了。三姊月卿得過郵局歌唱比賽第一名,難得能與樂團合作舉辦「聽阮月卿演唱會」,特別選在生日當天舉行,以感恩爸媽的栽培。四姊月椿,跟著妹妹月敏致力宏揚創價學會,傳播「用信心改變一切,推廣愛與和平的精神」,這些年來幫助過許多人。

大哥錦源因車禍意外斷了腿,「打斷腳骨顛倒勇」!不向命運低頭,變成亞洲單腳鐵人,成為體壇的生命鬥士,爸爸生前還出席過豬哥亮訪問大哥的電視節目特別專訪。二哥錦滄與大哥是雙胞胎,他研究大愛,無私無我廣結善緣,對生命的愛有獨到之處,足跡觸及兩岸及東南亞。男孩排行老三的我,上有四位姊姊及兩位哥哥,還有妹妹、弟弟各一位。

我在國小三年級時加入基隆仁愛國小幼童軍,小五時加入社會複式團基隆市童軍二十六團,直到擔任童軍及行義聯隊長、羅浮群長,都沒有間斷。童軍生活培養我「團體互助合作、服務助人的精神」,記得國中參加中國童子軍全國第四次大露營,當時見到手部受傷的爸爸特地著帶媽媽、親友到新竹松柏林來懇親,令我感動不已,終生難忘。

爸爸,做您的兒子很幸福!錦明傳承了爸媽「為人好、替人想」的慈悲精神,從事大眾傳播工作,以推廣社會服務、增進大眾生活福利為目標,以社會公益及研究精緻美好的人生為職志,曾經在一年之內榮獲金鐘獎及金音獎兩項殊榮。現在更以推廣民生幸福、環保公民及青春不老的AOLO健康生活的目標邁進。么弟錦威,經過童軍活動的培訓,現在已經是國際級的健康講師,非常優秀,助人保健。家中一切安好,請您放心。

爸爸,您是我們做人處世的一盞明燈!我們會牢記您的教誨:做人要守信,做事要勤儉、用智慧、知進退。爸爸您常說:人生在世,要好好的過每一天。父親熱心服務、精彩過一生,慈愛無私的精神是我們的典範。最帥的爸爸,您的愛,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