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實美的再現──典藏台灣人文印象 1961~1980 古早童年 (1)

文╱翁庭華 |2019.04.14
2877觀看次
字級
作者 翁庭華 圖/翁庭華
農忙──1963五堵 圖/翁庭華
各有任務──1963基隆 圖/翁庭華
快樂無比──1962金山 圖/翁庭華
比快──1963汐止 圖/翁庭華
遊戲規則──1962關渡 圖/翁庭華
和樂融融──1963七堵 圖/翁庭華
逗趣──1965基隆 圖/翁庭華

文/翁庭華

童年是人生旅途中最純真、最多釆的時光。1960年代的台灣,生活普遍艱困,民眾的觀念保守純樸,家庭孩子眾多,3、5個不算多,8、9、10個不在少數,父母為了溫飽家中眾多孩子,無形中擔子便落到兄姊身上,大孩子背負小孩是常見現象,還得學會幫忙家事,分擔父母的工作壓力,煮飯、燒菜樣樣都來。或許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每個家庭中的人力資源就是家中的「壯丁」,這就是為何農村家庭人口眾多的原因吧!

在創作「黑白童年」系列那段日子裡,只憑一部老舊雙眼相機,專注於社會意識和生活感受,由於受限於環境背景,絲亳無有更新新相機的奢望,按步就班不操之過急,心平氣和,培養著對主題的觀察、選擇、感動,期使創造個人風格的影像語意。一幅幅黑白照片,紀錄了台灣早期自然純樸的生活景像,彷彿回到50、60年代,基隆、金山、關渡、汐止、五堵、七堵一般的生活周遭景物、田野、農家,在在呈現出濃厚的人文情懷。透過攝影自然真實的記錄,將台灣早年已逐漸被淡忘的人文精神重現於近乎一甲子後的眼前。

【作者簡介】

翁庭華

台灣基隆人,是台灣重要的紀實攝影家,1990年畢業於日本中居色彩研究所。曾任多所大專院校攝影社指導老師與顧問,美展攝影類評審委員、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副會長、日本國展寫真部免審作家。 自1960年投入攝影創作近一甲子,從紀實(1960~1970)、寫實(1961~1980)、意象、抽象(1989~2017)等審美發展為基準,用相機記錄珍藏台灣近五十年不同階段的人文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