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珠峰量身高 測量員出發

 |2019.04.14
1877觀看次
字級
尼泊爾測量團隊,至少需要四十天才能從南坡大本營抵達峰頂。圖/美聯社
大陸測量峰頂冰雪厚度,約為三點五公尺。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由四名尼泊爾測量人員組成的團隊,日前離開加德滿都,前往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南坡大本營,準備測量珠峰高度。

有關珠峰的高度,確是一門學問。過去普遍採用的珠峰高度是印度一九五四年測得的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一九九九年五月,一支美國登山隊利用兩部精密GPS儀器,在珠峰峰頂測量的結果是八千八百五十公尺,獲得不少人採納。中國大陸國家測繪局則在二○○五年測得八千八百四十四點四三公尺。近年受全球暖化、尼泊爾大地震等因素影響,珠峰是長高了,還是變矮了,已成為全球性話題。

不同國家、不同時期測得的珠峰高度迥異,因為測量方法和測量精準度的不同。印度當年是以珠峰南側不同位置為基準,並且包括了珠峰頂的冰雪厚度,才得出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的數據。大陸二○○五年測得的八千八百四十四點四三公尺,是直接對珠峰岩面海拔高度進行的測量,精準度控制在正負零點二一公尺之內(大陸測算,峰頂冰雪厚度為三點五公尺)。

由於珠穆朗瑪峰地處中國與尼泊爾邊界,是大陸和尼泊爾的天然國界線,珠峰的南坡也在尼泊爾境內(北坡和頂峰在中國境內),因此,尼泊爾覺得,他們有責任告知全世界珠峰的「真正身高」。

尼泊爾還認為,他們才是最了解珠峰的人。因為,以「喜馬拉雅山上的挑夫」著稱的「雪巴」,現存約四萬人,其中三萬八千多人居住在尼泊爾境內,中國境內只有約一千二百人。

預計需時2年 得知結果

尼泊爾為珠峰重新「量身高」並不是臨時起意。他們早在二○一二年就開始籌畫,但一直沒能成行。後來,由於二○一五年尼泊爾大地震的助推,尼泊爾最終決定,從今年七月中旬開始為珠峰「量身高」,預計耗時兩年,預估費用在一百四十萬美元(約新台幣四千三百四十萬元)左右。

一百四十萬美元,對於被列入「世界上最不發達國際」的尼泊爾來說,已經算是大手筆。不過,尼泊爾預計約五十人的測繪團隊,仍在招募中,目前僅有少數技術人員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處採集數據。當然,尼泊爾方面表示,「也打算邀請中國大陸專家參與測繪」。

尼泊爾總理奧利在加德滿都的總理官邸為測量團隊舉行了歡送儀式,希望他們能得到一手數據,準確測量這座世界最高峰的高度。據尼泊爾測繪局提供的訊息,隊員攜帶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將用傳統方法和現代科技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測量。他們和輔助團隊需要至少四十天才能從南坡大本營抵達峰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