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絡療法】啟動身體 自癒力

文/陳炫名醫師 |2019.04.13
8963觀看次
字級
台灣遠絡醫學的創始人柯尚志醫師常說,所有的症狀都是假的,病因才是真的。圖/木果文創提供
手陰經體流線及按點。圖/木果文創提供
腳陰經體流線及按點。圖/木果文創提供
遠絡醫學要學習的是三次元的症狀,四次元的診斷及五次元的治療。以螞蟻行進的故事就能理解。圖/木果文創提供
對遠絡醫學而言,手肘疼痛是腰椎深層發炎引起的。圖/資料照片

文/陳炫名醫師

遠絡醫學能突破現今主流及傳統醫學的局限,另闢蹊徑,在於它是真正可以揪出病因的醫學──用中樞四次元的診斷思維,回推病人主訴的病症(三次元),許多複雜的病因看來也就非常簡單,再以五次元宏觀來治療……

中醫有一句話「通則不痛,不通則痛」,意思是當體流線不通時就會產生疼痛或其他症狀,當體流線通暢時疼痛就會消失。遠絡治療就是要把阻塞的體流線弄通暢,讓身體產生自癒能力。

當一條體流線沒有受到阻塞,代表正常,若開始受到阻塞,隨著阻塞的大小而有不同的表現,若只是很小的阻塞可能臨床上還沒有症狀,但已經不代表正常,隨著阻塞逐漸變大,臨床上就有徵象(sign)、症狀(symptom)的區別。在傳統西醫上的想法,會將一個症狀或多個症狀歸類為某個疾病,然後針對疾病去治療;但是遠絡醫學不是這樣,它不是治療疾病,它是由一個三次元的症狀找到四次元的病因,再用遠絡療法去治療病因。

從三次元到五次元

柯尚志醫師上課時說遠絡醫學是三次元的症狀,四次元的診斷,五次元的治療。所以如何能從三次元的層次去實證四次元的層次?這是無法證明的。但是如果從四次元的層次來看三次元,那三次元的東西就一目了然、一清二楚,本來就是這樣。人的鼻子、嘴巴就是長在那個地方,有什麼道理可言?本來就是這樣!

有一個比喻我覺得非常恰當,螞蟻是二次元的動物,只能走平面,而人是在三次元的空間,假若有一個人能說螞蟻的語言,當他看到螞蟻行進的路線前面有一座橋,他發出一個聲音告訴螞蟻,螞蟻螞蟻,前面三公里有一座橋,當螞蟻走了三公里之後果然看到一座橋,那螞蟻會有什麼想法?而再過兩公里會有一座山,經過山會有一個湖泊。當螞蟻走過所有的路,一一驗證了那個聲音描述的狀況,你認為螞蟻會認為那個聲音是什麼?牠一定會認為那個聲音是「神」,是「上帝」,因為那個聲音預知了螞蟻即將發生的一切。

事實上這只是次元空間的不同,在三次元空間的人類可以看見比在二次元空間的螞蟻多太多了。在三次元空間的人類看到的本來就是這樣的情景,卻成為螞蟻眼中的神;而遠絡醫學要學習的是三次元的症狀,四次元的診斷及五次元的治療。在門診時病人跟我說他頸椎痛,我除了會詳問他發作時間、發作狀況,還會問他是否有頭痛、入睡不好、淺眠、多夢、易醒、自律神經失調、容易緊張、焦慮,甚至恐慌、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手腳冰冷、視力模糊等症狀。病人常常訝異地說,對耶,醫師你怎麼都知道?

有時我會笑笑的說:「本來就這樣啊!」其實這就是遠絡醫師的訓練,從病人主訴的一個症狀,診斷出病人四次元的病因,再從四次元的病因,推測出病人所有三次元的症狀,再用五次元的遠絡治療來幫助病人。

四不一沒有

簡單的說,人的症狀是三次元的層次,是可見的,中樞的病因是肉眼不可見的,屬於四次元;而治療,包括生命醫學的治療是能量層次,屬於五次元。中樞出問題(四次元),但是看不到,只看到三次元的症狀,真正的病因也就找不到,所以柯醫師說所有的症狀都是假的;因此要知道中樞的病因,再用遠絡治療(五次元)來處理病因。

而在西醫體系有時知道病因,但是卻無法去治療病因,只能症狀控制;遠絡療法可以治療病因,因為全身都有經絡,所以可以用遠絡療法去治療病因,往往病因治療了,很多症狀都會痊癒,臨床上我常幫病人治療頸椎痛,但同時病人的偏頭痛、失眠、視力模糊也好了;幫病人治療腰痛,結果病人的便祕好了,血糖也改善了。

而遠絡療法又有以下特點:1.不打針;2.不吃藥;3.不針灸,非侵入性療法;4.不碰觸疼痛處;5.沒有副作用。所有我常笑說遠絡療法是「四不一沒有」,而且是真正針對病因的治療。

臨床實例:難纏的網球肘

有位三十五歲的女性病人來門診時,你真的會感覺到她非常地痛苦。問病人到底怎麼了,病人主訴她左手手肘關節痛已經長達一年多了(不管做什麼治療都沒效);她看過了中醫推拿、針灸、西醫打針吃藥、局部類固醇注射,甚至自費的震波都沒有效,一年多來醫藥費也花了好幾萬,想說花錢有效就算了,結果不但沒效反而更痛。

她說中西醫的醫師診斷都是網球肘,而她是右撇子,也不打網球,怎麼會有網球肘?醫生都說不出原因。這時,我問病人從事什麼行業,她說是上班族,整天都要打電腦,剛開始時打電腦會不舒服,後來不打電腦時也會痛,最近晚上睡覺時會痛醒,非常地難過,也快沒辦法上班了。

我又問病人是不是打電腦的時間都非常久,中間都沒休息?病人說沒辦法休息,公司的業務很多,只有她一個人打字。我又問她是否坐久了腰會很痠,早上起床時腰也很僵硬?病人說:「醫生你怎麼知道,不過動一動就會改善了。」我說:「我當然知道,因為妳左手肘痛是因為腰椎深層發炎引起的,所以我知道啊!」

病人說:「怎麼會這樣,我去看了十幾個醫師,沒有一個醫生跟我說我手肘痛是腰引起的。」我說:「妳好像住離我們診所很遠,怎麼會來我們這裡?」「是另一位醫師介紹我來的,醫師說這裡有什麼最新的遠絡治療可以幫我,叫我一定要來,所以我就來了。」我說:「好,我現在治療給妳看,妳就知道了。」

我請病人躺在診療床上,然後在她第四、第五節腰椎的對應點上按壓一分鐘,再請病人動動左手肘關節。病人說:「好多了,手肘不緊了,疼痛也減輕了。」我說:「對呀,因為我們是針對真正的病因去治療,所以效果馬上可以看得到。」這時病人露出笑容並說:「我的手真的有救了」。後來病人治療了約三個月就痊癒了,恢復了正常工作。

(摘自《來自天上的醫學──治痛革命,神奇的遠絡療法!》,木果文創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