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打哥倆好 中職新亮點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4.12
2463觀看次
字級
翁瑋均身高:188公分,體重:85公斤,守備:投手投打:右投左打 球員資歷:台中市忠孝國小少棒隊、台南市安順國中青少棒隊、高雄市普門中學青棒隊、南華大學棒球隊、2016年U18亞青國手 圖/Lamigo官網、資料照片
邱丹身高:174公分,體重:82公斤,守備:中外野手投打:左投左打 球員資歷:高雄市復興國小少棒隊、高雄市忠孝國中青少棒隊、高雄市普門中學青棒隊、2017年U18世青國手 圖/Lamigo官網、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普門中學近年成為高中木棒組強權,校友翁瑋均、邱丹去年報名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分別在第一、三輪被Lamigo桃猿隊選中,是普門第一批進入職棒的球員,經過半年多的磨練,兩人先後在一軍亮相。

翁瑋均開季就登錄在一軍名單,3月31日獲得先發機會,於台南棒球場出戰統一獅隊;翁瑋均此戰先發6局、只失兩分,獲選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以20歲的年紀,成為中職史上最年輕登板、並奪得先發首勝的投手。

邱丹在開季一個多禮拜後,4月2日被拉上一軍,並立即對富邦悍將隊先發出賽,擔任第9棒、守中外野,成為中職第一位在民國89年後出生的先發球員,當天雖沒有敲出安打,但之後經過兩場比賽的調整,6日對中信兄弟隊展現身手,在第5、7局擊出職棒生涯首安,及第1分打點。

翁瑋均、邱丹就讀普門期間只相差1屆,兩人很有話聊,翁瑋均更扮演學長的角色,在邱丹上一軍時,開車到高鐵站接送他到球隊;翁瑋均認為,和邱丹同隊,讓自己在心情低落時,有可以抒發的對象,邱丹想法亦然。

能夠踏上職棒舞台,翁瑋均、邱丹歸功於普門時期的訓練,「從普通提升至好的程度」;兩人也將繼續一起努力,要在人生的第一個職業球季拚出好表現。

好動愛在外野跑來跑去

邱丹在青棒時期被譽為守備最佳的外野手,去年從普門畢業後直接投入選秀,被Lamigo桃猿隊以第3指名帶回;打棒球的10年時光,他曾因傷萌生放棄念頭,但仍堅持下來,繼續在球場發光發熱。

小學三年級時,邱丹去看舅舅打壘球,場上有個叔叔要他幫忙把球丟過去,這一丟,就被啟蒙教練相中,網羅他進入復興國小少棒隊,好動的特質,促成他從小就在外野跑來跑去。

入隊初始,邱丹以為球隊不過是個社團,沒想到竟要留校住宿,讓他一度以為自己被「拐騙」了,「當時太想家,裝病回去,因為太頻繁,還被教練發現,沒想到他竟特別通融,讓我回家住一個暑假」。直到五年級,媽媽開始到球場看他練習,邱丹才逐漸適應球隊的團體生活。

國三參加立德盃,邱丹在跑壘時與守備球員相撞,當時不覺得有太大影響,後來卻成為重大運動傷害,「一次練習時,覺得腰很痛,醫生檢查後表示,這個傷若沒處理好會半身不遂,只好開刀處理」。

腰傷讓邱丹的棒球路亮起紅燈,同一時期,他最摯愛的外婆突然過世,令他一度想放棄棒球,媽媽提醒不要忘記曾許下「帶外婆出國看比賽」的諾言,最後邱丹選擇正面接受挑戰。

因為傷勢緣故,沒有高中對邱丹有興趣,他每天跟球隊去看三好普門盃,「當時普門的田家明教練,去問教練我是誰,怎麼一直坐在那裡,順便問要不要去普門打球,我當場就答應。」

回顧高中生涯,邱丹表示,第一年雖受到重用,但因為害怕影響到腰傷,打擊都很被動,自信心也不夠,直到高二才有改善。

當時普門改由邱俊文執掌兵符,邱丹自告奮勇要擔任第一棒,「教練告訴我,第一棒要有長打實力」,他因此開始加強訓練,改變心態;「重量和打擊的訓練量是高一的10倍以上,一開始很吃不消。」邱丹說。

高三起,邱丹成為中心打線,但起初打得並不好,因為他認為中心棒次比開路先鋒「難」打,直到教練開導「打第一、第四棒其實沒差,用簡單的方法上去」,讓邱丹悟出道理,他說:「其實不須認為中心棒次一定要有長打表現,那反而讓自己綁手綁腳,只要專注做好與投手的每個球的對決,就行了。」

想通之後,他愈來愈有信心,在最後一年高中木棒聯賽,以4成的打擊率獲得打擊獎第二名、最佳10人中外野手,這樣的成績,也讓他決心挑戰職棒。

中職二軍磨練期間,邱丹曾經歷3個月只敲出4支安打的「震撼教育」,直到今年隨一軍春訓,才逐漸改善,打擊觀念也有不少收穫,「教練要我拿出企圖心」。

面對第一個職業賽季,邱丹未給自己設定目標,「只希望能夠享受過程,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二刀流捨一刀 專任投手

因為爸爸打壘球的緣故,翁瑋均很早就開始接觸棒球,並在爸爸的安排下,國小即接受正規訓練,國中更隻身一人從台中到台南求學、打球,高中在爸爸認為「環境好」的建議下,加入當時剛成軍一年的普門。

翁瑋均原是投打二刀流,高二時決心要成為職業球員,高三時因當投手的評價較高,他開始專心朝投手發展,但高中畢業後,翁瑋均沒選擇馬上投入選秀,而是到佛光體系的南華大學磨練。

歷經新鮮人球季,翁瑋均自認在心態、自我意識方面,跟高中時已有不同,但進步幅度沒有想像中來得大,感覺停 滯不前。

這些想法帶來刺激,翁瑋均與教練、家人討論後,決定投入職棒選秀;當時南華教練蔡仲南給予建議,「準備好就去」,他坦言,原本擔心選不上,「很幸運獲得第一指名,也感謝教練一直告訴我,職棒生活是什麼樣子,讓我有心理準備」。

以第一指名進入球隊,翁瑋均坦言有不少壓力;他說,踏入職棒就沒有回頭路,身為球隊寄予厚望的先發投手,到日本石垣島與日職羅德隊打交流賽時,僅先發1局、狂丟7分,「當時整個腦袋一片空白,完全忘記練習的模樣。」翁瑋均說。

賽後,經由學長和教練不斷提點、開導,「這場失敗不一定是不好的,可以重新檢視自己」,他體悟自己在作戰心理、技術等方面,都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經過1個多月調整,翁瑋均順利留在開季名單,「沒想到可以這麼快在一軍出賽」。目前他已兩度先發,各投6局、失兩分,戰績1勝1敗;雖然都是優質內容,他也發現了自己最需要加強的是體耐力;「投60至70球後,續航力明顯滑落,動作會跑掉」。

翁瑋均現在除了有投手教練盯動作,也有體能教練管控每天的練習菜單,務求提高身體素質,以適應投1休6的先發輪值,在出賽時有最好的發揮;他也期許自己可以健康打滿整季,不要讓新人年有遺憾,更希望在中職磨練數年之後,能夠像王柏融一樣,獲得國外球團青睞,一圓旅外夢想。

被上壘率 聯盟第二低小翁當前必修課:拚好球

猿隊開季外籍投手表現失常,靠著本土先發投手撐住一片天,翁瑋均以被上壘率0.83排全隊最低、聯盟排第二。

翁瑋均本季兩次出賽分別對中信兄弟、統一獅隊,成績同樣是投6局、失兩分,防禦率剛好是3,加起來僅被敲出5安,另有5次四壞保送,對於他的表現,投手教練吳俊良表示:「無可挑剔。」

但吳俊良認為,翁瑋均的直球好、壞球比例還可以再提升,「他目前直球速度在140~145公里之間,好、壞球大概是1比1,理想上50顆球要有35顆好球,主要是身體移動時的速度還不夠穩定。」

吳俊良表示,打者在球數領先跟落後時的策略完全不同,不斷投好球才能壓制打者,逼對方猜測投手球路,「無論先發或牛棚,我都不要求速度,唯一重點就是,一直提醒他們要勇於投好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