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文輝 寫給世界的馬來西亞史

郭士榛 |2019.04.07
3569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圖/聯經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馬來西亞」在國人心中究竟是怎麼樣面向的一個國家?近期出版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以全新史觀,揭開馬來西亞以往隱晦不明的官方歷史,同時還原被消失的過去。

由廖文輝編著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以地理為點,時間為線,延展出涵蓋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的面向,記錄馬來半島自史前時代至近代,文化及種族發展的深長歷史。每個篇章看似各自獨立的故事,其實彼此牽連、內外鑲嵌。馬來民族、華族、印度族群、原住民族,印度文明、伊斯蘭文明、佛教文化及外來西方殖民文化,造就了豐富的大馬歷史。

書寫彌補歷史空白

現為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中文系副教授廖文輝表示,馬來西亞近二、三十年來,在前執政者刻意主導下,馬來西亞的歷史教科書明顯偏向單一化,以馬來人至上的史觀為主,並有伊斯蘭化傾向,對於同樣參與建國有功的華人、印度人事蹟與歷史發展,刻意淡化、邊緣化。

廖文輝指出,許多大馬華人雖然不認同官方教科書所寫,但也不清楚馬來西亞歷史究竟為何,大馬華人在其中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的書寫等於彌補了這段空白。

廖文輝透露,過去在馬來西亞的華人總被視為是外來人,「要我們回唐山」,使得華人心中抱持很大疑惑,「難道我們是二等公民嗎?」很多讀者看了這本書才恍然大悟,原來華人對這個國家有這麼大貢獻,「我們是建國功臣,很多大城市像吉隆坡都是華人開發出來的,原來華人不能妄自菲薄,才知道以後要怎麼樣在這個地方安身立命。」

《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的出版,彌補馬來西亞主流社會與教科書中許多消失的歷史空白,博採華文、巫文,以及其他外語文獻研究。揭開被覆蓋的昨日,追尋真實的過去,探問未知的未來。廖文輝表示,他所撰寫的《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一書,以多元觀點,書寫馬來西亞從古至今歷史、社會發展,不只在大馬華人社會造成轟動,也讓世界看到了大馬多面向聲音,提供全面性視角認識馬來西亞。

大馬社會多元共生

不過,廖文輝澄清,他的書並非凸顯大馬華人的歷史觀點,他在書寫時仍時刻提醒自己必須從一個馬來西亞國民的身分出發,客觀呈現華人在馬來西亞歷史發展過程中的角色與貢獻,他更想強調的是大馬社會「多元共生」特色,包含存在多元種族、文化、宗教,因此,他筆下的大馬歷史,盡力兼顧不同族群的發展、社會經濟活動等面向。廖文輝甚至花了篇幅處理東馬砂勞越、沙巴的發展演變,也沒忽略原住民應獲得的重視,《馬來西亞:多元共生的赤道國度》一書,可說是一部更為全面性的大馬歷史通史。

廖文輝說,過去幾十年,因為華人受到打壓,很多人選擇移民離開,對馬來西亞不再存有國家認同,但現在不一樣了,新的執政者不再刻意凸顯馬來人,而是尊重多元,因而包括他在內許多大馬華人現在聽到大馬國歌,開始願意跟著唱,甚至會感動落淚,大家開始重燃對馬來西亞的希望,願意為國家盡一份心力,他也希望藉由書的出版,提供外界用更多面向的視角認識馬來西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