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開日職大門 王柏融中職新指標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4.05
2406觀看次
字級
王柏融是中華職棒第1位透過旅外自由球員制度轉戰日職的球員,除了表現受到關注之外,也肩負「承先啟後」的重責,要替後輩鋪好路。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敲出安打的王柏融(左),攻向壘包。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賽後受訪,王柏融在攝影機上簽名。 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陽岱鋼旅日資歷最久,迄今已邁入第13年。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職火腿隊監督栗山英樹。特派記者蘇志畬/日本札幌攝影
Lamigo體系旅行社組成三團旅行團,合計約百人,到北海道為王柏融加油。特派記者蘇志畬/攝影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王柏融是中華職棒第1位透過旅外自由球員制度轉戰日職的球員,除了表現受到關注之外,也肩負「承先啟後」的重責,要替後輩鋪好路。

中職聯盟規章規定,年資滿3年的球員,只要經過球團同意,即可申請取得旅外資格,且不受原自由球員轉隊費限制,由原球團與國外球團直接協調。

去年球季結束後,王柏融符合旅外資格,隨即提出申請,Lamigo桃猿隊也宣布開放國外球隊洽談,除了火腿隊之外,日職歐力士、中日、羅德、阪神、巨人、西武與軟銀隊,都密切注意「大王」狀況。

火腿隊先拿下議約權,猿隊在12月7日宣布達成共識,外傳轉隊費兩億日圓(約新台幣5500萬元),王柏融獲得3年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4億元),今年第1個球季年薪9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492萬元)。

身為第1個以旅外制度進入日本職棒的中職球員,王柏融也知道自己的象徵意義,「這是一份榮耀,也是一份壓力,我會秉持初心,繼續努力」。

猿隊領隊劉玠廷和總教練洪一中,都認為王柏融轉進日職具有指標意義;劉玠廷表示,他已經開啟中職直通世界的大門,也給後輩最好的模範,「歷經過中職磨練,挑戰日本職棒已非遙不可及」。

洪總也指出,火腿隊專程來台舉辦大型加盟記者會,讓王柏融風光加盟,對中職是一個指標。

王柏融說:「我是第1個經由這個規章出去的選手,很多台灣、日本球迷都會關注我,我會盡量把自己展現出來,讓往後的學弟更有機會到日本發展。」

中職在2010年開始實施球員旅外制度,原本規定為年資滿6年,取得行使旅外球員權利,之後改成待滿3年即符合資格,在此之前,球員旅外都由球團自行洽談。

統一獅隊投手曹竣崵在1999年季後加盟中日隊,是第1位從中職轉戰日職的球員;許銘傑在2000年轉戰日職,但在加入西武隊之前,他隸屬於台灣大聯盟台中金剛隊。

前中信鯨隊捕手陳文賓,在2002年底加盟大榮鷹隊,則是中職第1位旅外打者,之後陸續有林英傑(2005年、樂天金鷹隊)、林恩宇(2006年、樂天金鷹)、吳偲佑(2006年、羅德隊)從中職「出走」。

王柏融成功加盟日職日本火腿,成為中職訂定相關條款制度後,9年來首位如願旅外的球員,若能在火腿隊搶占一席之地,未來勢必會讓日職其他球隊提升對中職球員的關注度。

收視率創日職轉播史新頁

大王颳起建仔式旋風

在王建民之後,鮮少有台灣旅外球員能掀起高度關注,王柏融帶動了另一股熱潮,上周首度在日職例行賽亮相,電視直播最高瞬間收視率創下1.40的驚人佳績。

王建民在2006、07年連兩季拿下19勝,只要他先發出賽,不管是台灣時間凌晨還是深夜,都能吸引球迷熱烈關注;2007年8月26日,建仔在老虎隊客場拿下個人第15勝,當場比賽直播收視率高達2.05,約莫有147萬5000人觀看比賽。

就算2008年受傷後,王建民成績大不如前,但在2013年6月12日身披藍鳥隊戰袍的首度先發上陣,FOX體育台最高瞬間收視率飆到2.91,直播時段共有203萬5000人收看,創下FOX體育台轉播大聯盟單場比賽最高收視紀錄。

王柏融今年轉戰日職,成為球迷關注焦點,上周對歐力士隊第2戰,創下久違的高收視率紀錄,首播、重播共吸引105萬人觀戰,寫下FOX體育家族的日職轉播史新頁。

FOX體育台分析,王柏融在第2戰擊出首安,25~49歲男性平均收視率0.73、最高瞬間收視1.40,上周的3連戰轉播,也成為歷年日職直播收視前3名。

除了吸引台灣球迷眼球,王柏融也成功攻占日本媒體版面,頭版標題寫著斗大的「大王」二字,《日刊體育》與《Sponichi Annex》都以整版新聞大幅報導王柏融敲出旅日生涯首打點的表現。

躋身中心打線 火腿教頭給保證

王柏融轉戰日職前5場比賽,都以先發第5棒的中心打者身分上場,除了首戰無安打,到3日為止,連4戰都有安打表現,旅日生涯踏出穩健的第一步。可惜4日面對樂天隊,4打數沒有安打,無法推進連續敲安場次數據。

3月29日王柏融首度披火腿隊戰袍出賽,在眾人關注下,旅日處女秀4打數無安打,但總教練栗山英樹對他極為期待,賽後對媒體表示:「再給柏融一點時間。」

王柏融沒有辜負教頭期待,對歐力士隊第2戰敲出日職生涯首安,壓力釋放後,站在壘包上笑開懷,「心情放得比較開,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相信接下來愈來愈好」。

栗山英樹也在第2戰賽後表示,「柏融明天一定會為球隊建功」,他的預言精確成真,王柏融在第3戰5局下、一、三壘有跑者戰況下,擊出安打,送回旅日第1分打點。

這場比賽王柏融敲出兩安,但對栗山英樹而言,「面對陌生投手,還是能把球打得很紮實,無論結果是接殺還是安打,相信王柏融一定會愈來愈好。」

在主場開幕3連戰,王柏融都擔任先發左外野手、打第5棒,除了第2戰在延長賽12局被換下,另兩戰都打滿全場,13個打數擊出3支安打、1分打點,另有3次三振。

栗山英樹堅信王柏融會持續進步,他也向台灣球迷保證,「王柏融一定會在中心打線,只是今年採取不會固定打序的策略,會看對手陣容安排」。

王柏融的表現,不但球迷關注,也在台灣棒壇引起熱烈討論,中職退役投手陽建福說:「野手能在日職發展,真的很不簡單,看得出來王柏融壓力不小。」

陽建福認為,台灣野手能在日職一軍出賽,比起投手更不容易,球季賽才剛開始,王柏融還無法完全掌握投手的投球節奏,「但他在適應環境後,打擊表現一定會更好」。

最資深陽岱鋼領銜小老弟

今年日職 台灣味濃厚

除了王柏融,今年日職的「台灣味」很濃厚,陽岱鋼、宋家豪、廖任磊、陳冠宇、郭俊麟、吳念庭、李杜軒等人,各在不同球隊奮戰,合力扛起「台灣之光」的招牌。

陽岱鋼旅日資歷最久,2006年加盟火腿隊,隔年展開日職生涯,迄今已邁入第13年,效力球隊也換成巨人隊;3月29日本季首出賽,先發守右外野、打第5棒,也敲出今年第1支安打。

巨人隊2日出戰阪神隊,陽岱鋼雖4打數無安打、吞下兩次三振,終止開季連3戰安打紀錄,但首局下擊出內野滾地球助攻,個人本季第1分打點到手。

被樂天隊定位為牛棚主力的投手宋家豪,在3月29日球隊首戰亮相,對羅德隊中繼1.1局、失1分,但拿到1次中繼成功,31日、4月3日在比賽中段登板,也都收進中繼成功;他在2015年10月加入樂天隊,去年在一軍投40場、戰績5勝3敗6中繼、防禦率1.73。

羅德隊左投陳冠宇2日升上一軍,隨即在對西武隊之戰5局登板中繼,投兩局、被擊出1支安打、投出兩次三振、3次保送,失兩分非責失分,無關勝敗。

速球派投手廖任磊,原本不在西武一軍開季名單,但因球隊牛棚消耗量過大,教練團在3月31日將他拉上一軍待命,這也是他旅日3年來首度登錄一軍。

3日廖任磊對羅德隊之戰9局上初登板,後援投1局、無失分,最快球速148公里;廖任磊去年底被巨人隊釋出,隨即被西武隊網羅。

效力羅德隊的野手李杜軒、西武隊投手郭俊麟、野手吳念庭及歐力士隊野手張奕,目前都在二軍力爭上游,等待被拉上一軍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