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4.05
1457觀看次
字級
卡布托娃贏得總統大選,成為斯洛伐克首位女總統。圖╱法新社
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今年130歲,是目前世界上到訪人次最多的收費旅遊景點。圖╱資料照片
土耳其在野黨共和人民黨支持者,在安卡拉慶祝該黨候選人在市長選戰開票過程一路領先。圖╱法新社
日本宣布,皇太子德仁登基將使用新年號「令和」。圖╱美聯社
包特夫里卡執政20年,靠結束災難性內戰崛起,卻因貪汙和國家經濟停滯下台。圖╱美聯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布降費措 施,合計1年可為企業和民眾減負3000 億人民幣。 圖╱中新社
遭貪腐、洗錢等7項罪名起訴的大馬 前總理納吉(中),3日出庭。 圖╱法新社
日本豐田汽車將免費開放其油電混 合動力車專利至2030年。 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3/30

斯洛伐克

反民粹的卡布托娃 成首位女總統

斯洛伐克選民對貪腐的怨氣,讓自由主義派律師、政治素人卡布托娃(Zuzana Caputova)3月30日贏得總統大選,力阻民粹主義、反歐盟派政治人物勢力在歐陸增長,也成為斯洛伐克和歐盟的第一位女總統。

卡布托娃在勝選演說中告訴支持者:「我很欣慰,不僅僅因為投票結果,也因為這證明各項可能性:不屈服於民粹主義、實實在在說話,提及利益相關議題時也用不著訴諸挑釁意味的字眼。這個趨勢從去年地方選舉起步,在這次總統選舉站穩腳步,相信5月歐洲議會選舉也將再次見證。」

3/31

法國

130歲艾菲爾鐵塔 健康光采如昔

巴黎艾菲爾鐵塔3月31日迎接130歲生日,這座差點被拆掉的知名景點,儘管年齡不小,仍保持「健康狀態」,且是目前世界上到訪人次最多的收費旅遊景點;自1889年以來,已有近3億人次參觀過鐵塔,每年到訪旅客逾700萬。

它今年的慶生活動,包括音樂會、畫展以及冒險遊戲。

艾菲爾鐵塔是法國工程師艾菲爾(Gustave Eiffel)所打造的知名建築,原計畫在1909年拆除,但工程師艾菲爾將無線電的天線和發射器放置在塔內,讓塔樓因對通信極具重要性,因而逃過被拆解的命運。

3/31

土耳其

丟了首都市長 厄多岡執政大挫敗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3月31日在地方選舉失利,失去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伊斯坦堡巿長寶座,由在野的共和人民黨奪下。這是厄多岡掌權16年來,首度遭遇重大的選戰挫敗。去年夏天貨幣危機後,土耳其陷入經濟萎縮、物價飆漲、失業攀升,社會不滿情緒反映在選票上。

AKP在伊斯坦堡執政逾24年,厄多岡連自己家鄉的的市長都守不住,已動搖其不敗神話。厄多岡選後對支持者說,AKP仍是贏家,該黨和友黨在全國得票率逾51%,並指出,強化經濟、保持發展及提高就業將是首要之務。

4/1

日本

新年號令和 首度引用本國古籍

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皇太子德仁5月1日繼任後,使用的年號為「令和」(Reiwa)。這是日本「大化」(645年)以來的第248個年號,年號出自日本詩歌集《萬葉集》,是日本首次引用本國古籍,而非中國古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萬葉集》是象徵日本深厚文化與傳統的國書,「令和」包含著「人們心靈美好相互靠近,文化從中誕生成長」的含意。

日本受中國影響,自7世紀開始使用年號,也是全世界僅存使用年號紀元的國家,目前施行「一世一元」制度,即一位君主的任期內只用一個年號。

4/2

阿爾及利亞

貪腐燒出民怨 執政20年總統下台

阿爾及利亞總統包特夫里卡不敵群眾示威壓力,2日提出辭呈。他1999年當選總統,2013年中風後很少公開露面,但仍決定尋求第5個任期,甚至不惜延後大選,引發大規模抗議,連軍方也不支持他。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將擔任看守總統,最長90天,直到舉行新選舉。

82歲的包特夫里卡執政20年,靠結束災難性內戰崛起,卻因貪汙和國家經濟停滯下台。2014年石油價格暴跌,經濟依賴烴資源出口的阿國開始撙節,加上通貨膨脹、年輕人失業率攀高,政府、商界傳出貪腐情節,人民對現況愈來愈不滿。

4/3

大陸

大降行政事業收費 減負1.3兆

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今年降低政府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措施,包括減少行動網路流量、中小企業寬頻資費等,合計1年可為企業和民眾減負人民幣3000億元(約新台幣1.3兆元)。這是繼「兩會」宣布降低社保費率後,進一步對行政事業收費採取大幅降費。

調降項目包括:入境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鐵路貨物執行運價、減併港口收費、取消公民身分信息認證收費等,並定7月1日起,減免不動產登記費,擴大減繳專利申請費、年費等範圍。

4/3

馬來西亞

一馬弊案 納吉出庭世紀大審

2009年4月3日,納吉就任馬來西亞總理,登上人生最高峰。10年後的同一天,他登上法院被告席,被馬國媒體稱為「世紀大審」。納吉因「一馬案」在去年大選丟掉執政權,下台後面臨首波貪腐及洗錢等7項罪名起訴,被控將一馬公司的26億令吉(約新台幣196億元)資金轉入私人戶頭,但他矢口否認。

這是納吉在一馬案中面臨的首樁官司;他面臨42項罪名。根據美國司法部調查,一馬公司遭掏空資金高達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88億元)。華爾街知名投資銀行高盛及兩名前高層亦遭馬國政府起訴。

4/3

日本

推動低排放 豐田開放油電車專利

豐田汽車3日表示,將免費開放其油電混合動力車專利至2030年,希望在全球汽車產業轉向為全電池電動車前,擴大這種低排放車輛的使用。油電混合動力車,就是同時具備傳統燃油引擎和電動馬達的車輛,透過截取車輛在滑行和煞車時的多餘動力來節省燃料,並用來運作電動馬達。

豐田開放將近2.4萬項在馬達、動力轉換器和電池方面的技術專利。在全球排放管制規定日益緊縮之際,各國車廠都已承諾會在未來幾年內將產品電動化。許多廠商坦承,由於所需的電池成本過高,要轉型為全電池電動車還需要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