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會角度談閱讀與修行》全民閱讀書 打造書香社會

 |2007.07.16
994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賴台生大樹報導】一位是大力推展保護地球與關懷弱勢的睿智長者—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教授;一位是成功結合企業經營與人文關懷的傑出女性—洪建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女士,兩位於十四日下午在佛光山雲居樓,與來自全台各地參加「二○○七全民閱讀博覽會」的兩千位愛書人歡喜相會。在趙翠慧檀講師穿針引線下,柴松林教授、簡靜惠女士,兩小時的「書香論壇」字字珠璣,讓與會大眾個個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喜悅。

柴松林教授首先針對「為什麼要修行?為什麼要閱讀?」提出個人看法。柴松林教授表示,一個人要承認自己是有缺陷、不完美、無知的……,為了改善自己的缺陷,增加個人知識,讓人生日趨圓滿,就得靠不斷的閱讀與修行。今天大眾有機會閱讀叢書,除了要心存感恩、謙卑,還必須秉持孔子的話「學而不思則罔」,從書中學習教訓,減少犯錯的機會,承擔責任為眾生服務,並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簡靜惠女士以「讀書是在尋求生命更深一層的意義」為開場白,她娓娓訴說二十年來閱讀與修行的心路歷程—從偶爾親近法師、閱讀《金剛經》、推廣讀書會、與人間佛教讀書會結盟、接觸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金剛經講話》並有基本認知,如今《金剛經講話》已成為她每日心靈補給站。

身處資訊爆炸的年代,多如牛毛的書刊,往往令讀書人傷透腦筋。柴松林教授建議大眾,專業書籍、經典、了解世界基本結構的書(政治學、經濟學等)、文、史、哲學、藝術類、生活應用(健康、花藝等)、被動閱讀的書、娛樂個人的書,必須盡量涉獵。

簡靜惠女士則以個人閱讀的範圍:專業、人文藝術、自己喜歡的書,提供大家參考。在眾多書刊中,柴松林教授、簡靜惠女士都極力推薦《論語》是指引人生明路的第一好書;簡靜惠女士另外推薦《在大自然中讀書》,為人生必讀的書。

雖然近數十年來,不少人對台灣政治充滿權謀,經濟巧取豪奪、道德感日趨低落、缺乏典範人物等情況憂心忡忡。但柴松林教授認為台灣具有的最大優勢,是人人有愛心、處處有溫馨,只要大夥能自覺,秉持「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的精神,為眾生服務,台灣的未來一定更美好。

簡靜惠女士則以個人推動人文關懷的經驗,建議大家改變「輕、薄、短、小」的速食心態,深度探討世間萬物,從個人做起,先獨善其身,再朝兼善天下的目標努力。

柴松林教授推動新環境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人權協會、海外服務團、新移民研究學會、原住民服務團;簡靜惠女士致力洪建全文教基金會、PHP素直讀書會。在推動過程當然會遭逢不少困難、挫折,兩人都認為孟子說「自反而不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只要堅持到底,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面對退休潮,柴松林教授的建議是:「退而不休、儲備實力、廣結善緣、擴大關懷……,更重要的是關心自己。」簡靜惠女士則感性的說:「活得更好,開心享受生活。」

「天下事唯有讀書能益人心智、增長氣質」,柴松林教授以胡漢民的話勉勵大眾;簡靜惠女士以「保有素直的心才可涵養大胸襟、大氣魄」與大家共勉;趙翠慧檀講師以大自然為師的六字箴言「敬畏、謙卑、感恩」及「書要打開,心要打開」,分享給與會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