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 芬蘭人最幸福

潘楠慕 |2019.03.31
1874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聯合國在每年三月二十日「國際幸福日」前公布《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今年由芬蘭蟬聯榜首,台灣則以第二十五名排在東亞第一。

這項調查,除了請各國民眾為自己有多幸福評分外,還會考慮各國的國民生產毛額、社會支持、預期壽命、選擇的自由、慷慨精神以及國家貪腐與否等因素。

根據今年調查,最幸福的國家排名依序是芬蘭、丹麥、挪威、冰島、荷蘭、瑞士、瑞典、紐西蘭、加拿大、奧地利。台灣在東亞最高,新加坡排名三十四,南韓為五十四名、日本第五十八名。

芬蘭人口約只有五百五十萬,一百五十年前曾遭遇歐洲最後一次大饑荒,目前卻是全世界最穩定、最安全以及治理最佳的國家。同時,芬蘭也是貪汙最少和最具社會進步性的國家,警察亦是全球最受信賴的波麗士。

芬蘭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雖然不是全球最高,但他們懂得把財富轉為幸福,願意繳重稅當作對生活品質的投資。

丹麥幸福研究所的維金說:「芬蘭的GDP雖然比鄰近的北歐國家低,也遠低於美國,但民眾願意繳納高額稅金,認同這是對生活品質的投資。當談到幸福時,免費的健康照護和大學教育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台灣今年比去年進步一名,位居二十五,仍是東亞第一,在亞洲僅次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台灣在「貪腐」指數只拿下五十六分,但在「自由度」指標得到高分一百零二分。而鄰近的日本,卻因「自由度」和「對他人的包容度」不高,比去年下降四名。同樣中國大陸也名次倒退,從八十六名掉到九十三名。

在今年的報告中還可以發現,GDP成長不代表人民愈幸福,以及幸福不平等擴大,還有全球負面情緒上升。

以中國大陸為例,人均GDP在十年內已增加一倍,平均幸福感上升百分之零點四三。在先進國家中,德國的收入較高,幸福感也更強烈。再以委內瑞拉為例,該國一度是世界上第五幸福的國家,但在經濟崩潰後,民眾幸福感大幅下降。因此,經濟成長和幸福感上升有一定的關聯。

然而,調查發現,有四十三個國家的人均GDP和幸福感的走勢相反。印度的經濟快速成長,但幸福感在過去十年卻下降約百分之一點二。美國也是一樣,儘管經濟成長,但民眾快樂的程度卻下降。

報告分析全球幸福感變化後發現,全世界的負面情緒正在升高,包括擔憂、悲傷和憤怒,比二○一○年時年增加近三成。另外,幸福不平等現象持續上升,代表不幸和幸福之間的差距愈來愈大,尤其是在拉丁美洲、亞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特別明顯。

美國經濟學家薩赫斯(Jeffrey D. Sachs)表示:「我們正處於緊張局勢和負面情緒上升的時代,這是需要解決的潛在挑戰。」

GDP成長 無關幸福感

聯合國《全球幸福報告》指出,富裕國家的民眾不見得快樂。此外,物質的充裕和孩子快不快樂之間,沒有絕對關聯。

過去普遍認為,經濟成長與幸福有很大的相關性,世界上最幸福國家通常是一些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然而,美國知名人口經濟學家伊斯特林(Richard Easterlin)發現,美國人的平均生活滿意度在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七○年間停滯不前,儘管人均GDP在同一時期增加六成五。

伊斯特林認為,經濟衰退是導致人民暫時性苦難的來源,但長期GDP成長並不足以讓人民幸福感持續上升。

美國經濟學家薩赫斯(Jeffrey D. Sachs)說:「美國的主觀幸福被三個彼此關聯的流行病給破壞,也就是肥胖、藥物濫用(尤其是鴉片成癮)和憂鬱症。」

相反地,拉丁美洲雖然貪腐、高犯罪率和暴力事件頻傳,並有嚴重貧富不均、普遍貧困等問題,但幸福程度和全球其他國家相比來得高,研究人員認為這和家庭提供的溫暖與其他緊密的社會支持有關。

「雅各基金會」則挑選全球十五個國家的兒童進行幸福度調查,發現經濟富足的國家,兒童不見得快樂。

參與研究的學者伊莉莎白指出,調查中列舉九項日常生活用品:衣服、電腦、網路、手機、自己的房間、書、家裡有沒有車、音樂播放器、電視機等。

挪威的孩子們幾乎都擁有這九項物品,衣索比亞的孩子平均只僅有三項,儘管如此,衣索比亞的兒童在滿意度上卻高於南韓和英格蘭等地。這個結果反映,兒童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與物質條件並非正相關。

整體來看,兒童認為和家人以及朋友的關係是他們最滿足的項目,遠高於其他校園生活或是社區生活。

至於讓兒童對生活不滿意的因素,各國不盡相同。以南韓來說,兒童對外貌、身體還有自信的評分上都低於平均值,挪威和英國等已開發國家的孩童也是如此。

波蘭兒童在安全感和自家社區遊玩等項目的評分最高,調查人員指出,波蘭政府過去十年大幅建設孩童遊樂場和運動設施,使波蘭兒童在戶外運動時間相當高,可見政府的作為,也會影響兒童的快樂程度。

阿聯派官員取經 探尋幸福的祕訣

除了個人對幸福的追求,許多執政者也希望能為民眾帶來快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甚至還派遣官員出國進修,學習幸福的秘密。

UAE在《全球幸福報告》中排名向來不會太差,2013年一度排名14名,但2016年下滑至28名。當局因此選出60位「首席幸福與正向官員」,派赴國外學習快樂。

擔任「幸福部長」的魯米(Ohood Bint Khalfan Al Roumi)表示:「這些官員接受一連串課程,成為政府中第一代幸福與正向官員。」她指出,幸福與正向日益受到關注,政府也須扮演將快樂注入社會的角色。

這些官員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的正向力中心(Mindfulness Centre)、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的至善科學中心(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re),了解幸福的真諦以及如何散播快樂。

15年前,柏克萊加大的至善科學中心成立,它提出了6點和快樂強烈相關的要素,分別是常存感恩的心、維持體能上的活力、練習對人好,有強大的社會連結、做人細心謹慎,還有不要心懷仇恨。

美國作家布特納(Dan Buettner)也呼應這些特質,她在日本、義大利薩丁尼亞島、美國加州還有世界上其他長壽區域研究,發現幾個在長壽區域生活者的共同特質,包括不抽菸、以家庭為重、每天運動、與朋友互動和吃得健康。

在政府的努力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民眾應該更加幸福,在《全球幸福報告》的排名,2017年已回升至21,去年更升至20名,今年也僅微幅下滑1名至21名。

UAE總理阿勒馬克圖姆(Sheik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表示,他希望在所有政府機構創造快樂和正向的工作環境,所有部長在考慮政策、計畫還有為民服務時,都能保持正面進取的態度,建立幸福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