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自立支援成功案例

陳玲芳 |2019.03.30
3854觀看次
字級
對於中風病患的「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模式,包括訓練患者最後能自行如廁。圖/原水文化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二○一二年接觸到日本竹內孝仁教授及八木秀明本部長所推動的「生活自立支援」概念,在台中市政府指導下,開始在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推動「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模式,促成永信基金會二○一五獲得「傳善獎」的契機,也因此啟動了永信在全國推動生活自立支援的計畫。此計畫成果,已於去年底集結出版為《生活自立支援照護指南》(原水文化出版)一書。

書中收錄五則成功案例,包括六十五歲「阿鴻阿公」,入住機構四年,有心臟病、攝護腺肥大及中度認知障礙等病史。阿鴻阿公為家中長子,有兄弟姊妹,但因家庭支持系統功能薄弱,一次路上跌倒被送至醫院,經診斷為中風,家屬無力照顧,故送往機構照料。

入住初期,經養護中心跨專業人員評估後發現,阿鴻阿公的問題,包括下肢肌耐力不足;走動時間及次數愈來愈少,雙腳開始有麻木感;照顧負荷量大;因身材高壯,關節活動角度僅三十度,使照顧服務員在協助其起身、移位時非常費力。

因個性較孤僻,不喜歡參與別人話題,對很多事情皆不感興趣;日常生活功能性(穿脫衣物、沐浴、移位、行走、大小便失禁)不足;極重度依賴照服員協助沐浴及穿脫衣物、更換尿布、協助起床及輪椅移位等。

針對阿鴻阿公的現況,機構跨專業人員訂定了幾項目標,如「短期」為提升飲水量、下肢肌耐力及步態平穩;「中期」為社工增加鼓勵、關懷頻率,提高參與社區活動、增加人際互動的機會;「長期」為促進功能性活動能力。

為達到上述導入目標,物理治療師為阿鴻阿公規畫「步態平穩」復健策略,包括每周三次訓練直線行走十五分鐘;訓練步道由全長五公尺、寬四十公分的走道,縮減為寬三十公分。同時在個案前方放置全身鏡,使其可觀察自我步行姿態並做調整。

在生活復健上,規畫策略包括「飲水」:每日飲水量達一千五百毫升;「如廁」:建立排尿日誌,每兩小時提醒如廁;「移位」:STS(坐到站)運動訓練,坐站訓練每日五十下;「沐浴」:漸進式訓練,洗頭→前胸→後背→下肢;「運動」:方塊踏步、銀髮彈力帶;「社會心理需求」:協助工作人員收餐盤、幫忙推輪椅等。

經過八個月持續訓練,阿鴻阿公獲得了良好成效,包括獨立完成移位;全天穿著復健褲,自行如廁;關節活動角度達七十五度,可正常行走;自行穿脫衣物及沐浴。同時,性情變得開朗活潑,會主動幫忙院內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